中国的未来——《走向海洋》读后感《走向海洋》一书根据中央电视台2011年12月重点推出的大型同名纪录片改编而成。随着科技的发展和时代的进步,一个走向海洋的新时代己经来临。随着世界对石油、天然气等资源需求量的不断增长和人们对这些资源的大量开采,陆地上的这些资源将日益枯竭。无论是当前的形势还是自然的发展,都迫使人们将目光转向海洋。据估计海底的石油蕴藏量约为900亿吨,仅北冰洋的石油储量就可供世界用上50年。目前,己有 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了大陆架和深海石油的勘探与开采,己发现了500多个油气田,一个为期十年的世界海洋边缘钻探计划的实施已近尾声。 1965年苏联科学家预言,天然气的水合物可能存在海洋底部的地表层中,数年之后人们终于在北极的海底首次发现了大量的可燃冰。据估算,海洋里天然气水合物的资源量是陆地上的 100 倍以上。据最保守的统计,全世界海底天然气水合物中贮存的甲烷总量约为 1.8 亿亿立方米,如此数量巨大的能源是人类未来动力的希望,是 21 世纪具有良好前景的后续能源,海底可燃冰的储量够人类使用1000年。
《走向海洋》呼吁全世界的人们——当海洋世纪的钟声敲响之际,我们应该携起手来,共同高歌·与海洋同行
海洋是矿物资源的聚宝盆,也将会成为21世纪的药库,变为未来的粮仓。人类对海洋的开发和利用将会愈演愈烈。这不仅仅导致了生态环境的破坏,也引发了一系列的政治危机。
在本书谈论到古代中国与海洋的关系时,一个个故事让人无不自豪,从始皇东巡,徐福东渡,到唐宋海上丝绸之路,再到鼎盛时期明代近万吨级的巨船下南洋为最。海外蛮夷,见者无不称天朝,名副其实!然而到了近代,中国的统治者们大多“重土轻海”,特别是近代,海上崛起的列强泛波而来,使华夏历史屡屡蒙受耻辱。中日钓鱼岛事件愈演愈烈,南海油气资源被周边国家疯狂盗采,最近的中菲黄岩岛争端僵持不下,大片蓝色国土正被邻国蚕食……为什么我们在陆地上能与大多数邻国解决领土争端问题,而在海洋方向却难以突破,“搁置争议、共同开发”不时被国人提起并引发了诸多争论,我中华名族是个和平的名族,讲究和平谈判,而非战争,这也是别国看中了这一漏洞,而故意挑起的争端。本书则用大量事实证明,只有建设“和谐海洋”目标下海权,做到“主权属我”,中国才能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世界海洋强国。西塞罗说:“谁控制海洋,谁就能控制世界” 。而我国这一方面偏偏是个弱项。
本书通过回顾几千年来中华民族“辉煌与屈辱并存”的海洋之路,重申了海洋对于一个国家的重要性,这对于促使中华民族海权意识的崛起,无疑是无疑能起到一种振聋发聩的作用,随着中国航母的首次试航,我们构建“海洋强国”的梦想不再是遥不可及。
深蓝,中华民族的底色;海洋,中华民族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