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海洋读后感作文
这是一张以海洋为主题元素的封面:苍茫蔚蓝的海中,两只海豚互相追逐嬉戏,溅起朵朵浪花;远处,一艘帆船迎风起航;空中,海鸥勇敢地在海面上翻飞盘旋……为此我不由自主地翻阅起这本《走向海洋》。
作者崔京生,著名作家、文学家。在书中,他首先详细地叙述了海洋与人类之间密不可分的联系——海洋,是生命的摇篮,是文明的起源,是蓝色的宝藏,也是人类最终的归宿。然后他讲述了海洋与中华民族的关系,讲述了中国悠远的海洋历史;最后,他展望未来,发现“百废待举,起步艰难”,他认为“海事兴”,便“万事兴,民族兴”。他呼吁全世界的人们与海洋同行。
读了这本书,我的感触很深,不知道应该如何来描述自己复杂的内心。
在此之前,我未曾思考过我们——及人类与海洋的关系。只是记得小时候妈妈跟我说过,海洋就是我们的故乡。所以每当欣赏科幻电影,看到神秘的天空,稀有的植物,莫名的闪电,以及从海面上慢慢爬上一个动物,然后仰天长啸时,那时觉得一切都是那么理所当然。看了这本书后才知道原来这证明了水是人类进化论重要的因素之一。海洋真是继女娲后我们的第二个母亲!它不仅孕育了我们,还是文化的摇篮。各国海洋史上就出了著名的历史人物:证明了地球是圆的麦哲伦、七下西洋的郑和、哥伦布发现新大陆……更有流传到今的海洋史上的重要战役。wwW.330011.COM如鸦片战争、中日甲午战争、八国联军侵华战争等。
如今随着科技的进步和时代的发展,一个开发海洋的新时代己经来临。在开发海洋中,人们将更有效地从海洋中取得更多财富。在上面说道,海洋是个蓝色的宝藏。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海洋中有大量的淡水资源、化学资源、生物资源、矿产资源、能源资源和空间资源等。矿产资源中的石油、天然气由于需求量的不断增长和人类对这些资源的大量开采,陆地上的这些资源将日益枯竭。这使人类的目光转向海洋,或者另找新能源。
据估计,海洋的石油蕴藏量约为900亿吨,仅北冰洋的石油储量就可供世界用上50年。目前为止,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了大陆架和深海石油的勘探与开采,发现了500多个油气田,一个为期十年的世界海洋边缘钻探计划的实施已近尾声。
在海底建造牧场和田园已不是幻想。同等面积的单位产量,海洋养殖的产量要比陆地种植高出100倍。人类将大量养殖海藻和海草等,供应陆地上的牛、猪、羊等作饲料,从而获得更多的蛋白质。世界海底田园的总产量不久将会从目前的2000万吨跃增到5000万吨。这不得不让人赞叹海洋真是个美丽的聚宝盆!
但是做任何事都要适可而止。人类要合理利用开发海洋,并注重对海洋环境的保护,将来不至于导致海洋资源的枯竭和生态环境的严重污染,最终成为人类生存危机的杀手。
长风大浪,任重道远!全球的海洋是相通的,人类的利益是共同的。当海洋世纪的钟声敲响之际,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高歌,与海洋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