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可是一个美丽的星球,当航天英雄杨利伟乘着神舟五号的上太空的时候,他发现地球不是一个土黄色、混沌的星球,而是一个湛蓝色。晶莹剔透的球体。我们应该叫他水球才对。
从海洋到陆地,再从陆地到天空,人类的发展史可谓是绚烂多姿,但归根结底,海洋才是我们的“家乡”。在这神秘的蓝色地区中,蕴藏着很多奥秘。也许你会说这很神奇:在一个靠近森林的海边,某天晚上爬出一个生物,然后一声长啸------也许这就是人类文明的起源。曾经我们甚至更多的生物在这里生存、繁衍,才有今天五彩缤纷的世界。我从不奢望住在海边,但我为我的祖先曾经在海里生存而骄傲,在这充满着蓝色的世界里,每天都会上演一幕幕精彩演出!
说到海洋,就不得不谈谈她源远流长的辉煌历史了。从殷人东渡到徐福出海再到海上丝绸之路,各色与大海有关的故事层出不穷。不过我最为中意的却是郑和七下西洋的史事。这次历史事件意义重大,表现了我国古代人民顽强的探索精神,也开阔了中国人的眼界,更促进了我国和亚非许多国家的经济文化交流和友好往来。在海上,也流传着许许多多美丽动听的故事。从精卫填海到哪叱闹海,从美人鱼到海的女儿,它们伴随着一代又一代人的成长。人们开始生活在海边,靠海谋生。渐渐地,他们从对海洋的恐惧发展成了对海洋的热爱。他们发现海洋里蕴藏着无数的珍宝并不断地索取。真到今天,人们还在索取海洋的一切,虽说海洋资源丰富,但也应适量开采,否则就会山穷水尽,无所可取了。
当然大海也有让我们倍感羞耻的记忆,那就是甲午战争、鸦片战争。当时帝国主义凭借海上通道利用舰炮轰开中国的大门,让中国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国人也曾因此而被人称为“东亚病夫”。这曾经让中华蒙羞的史实让我们振奋起来,新中国成立之后,我们充分认识到我国18000公里海岸线的优势,积极发展和壮大海军。至今强大的中国屹立于世界的东方,强大的中国海军畅游于世界各大海洋,我国自主研制的各种战艇、潜艇,为我国国防提供了许多保障,时刻保卫我们的海疆,保卫我们伟大的祖国,中国也已成为一条腾飞中亚洲巨龙。
读了这本书,我不仅知道了中国的“蓝色国土”海洋的历史,还了解了海洋中的秘密。比如海洋中的生物有全世界生物的80%,有全世界90%的淡水(南北极的冰山),以及可开采的石油和天然气居然就有3000亿吨!不仅是这样,还有每个世纪都至少沉没21700艘船,有的船上还载满的宝物,价值在6000亿美元左右,换算成人名币那可就是一笔不小的数目了!当然,这么大的一笔财富谁会看着它就永远沉浸在这无边无际的海洋中呢?也有人试着去将这笔财富打捞出来借机赚一笔,可往往是付出的多得到的少。我想在不久的将来,科技肯定比现在发达好几倍,那些长期沉浸于海底的宝物就能“重见天日”了!现在,开采石油和天然气已不是梦。但海上石油泄漏可是件非常可怕的事。我们要好好保护海洋,不能让那些无辜的鱼儿来承担我们犯下的错!
未来,海洋的秘密将被人类所完全发现,海洋将会和陆地一样:人类住在上面,同样拥有者高楼大厦,美丽的草地。。。。。。
展望未来,海洋将继续和我们一起前进,在这奇怪的蓝色世界中,还有更多的东西等待我们去发现。未来的我们,也会跟着海洋的兴旺发达而日益强壮。面对新的困难,新的生活,新的人们,海洋也会挑起重任勇敢面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