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粗略的读了一遍,对我的感觉就是冲击,主要是概念的冲击,让我这种孤陋寡闻的人了解了一些闻所未闻的事情。
该书的出版引起了许多非议,特别是许多自称为专家学者的非议。他们一方面指责宋鸿兵有强烈的民族主义倾向,不值得提倡。另一方面又指出,该书的许多内容均来自多年来各个方面未经证实的报道,但也无法否认其中的一些内容的真实性。
通过该书,我们多少了解了一些西方国家的金融体制,了解了所谓的金融大鳄不是一个人或几个人,而是一个强大的利益集团。了解了一点这个利益集团为了他们的目的,采取了一些可能的手段,影响干扰一些国家的经济,使这些国家发生经济危机。像东南亚的经济危机,亚洲的金融危机都有他们的鬼影的显现。
虽然,作为普通老百姓,了解了这样的东西对防范危机能起多大的作用还很难说,但多了解一些知识未必是什么坏事,总比被蒙蔽的晕头转向的好。
那么,那些早已经知晓这些事情或内幕的专家学者们,为什么不能在宋鸿兵之前将这些事情公布于众告诉大家呢?而在别人的书出来之后又说三道四的,一副不屑一顾斥之以鼻的态度,实际上是看到别人的书火了,自己心里泛酸的一种表现。后悔自己怎么就没有这样的远见,早将这些东西编辑起来出书,也火一把,还可以顺手捞一把,悔呀,肠子都悔青了。真是可耻!
那么,为什么这些所谓的专家学者没有把他们了解的这些东东也告诉大众呢?我分析可能有几个原因。
一是这些人麻木不仁,根本没有判断能力,不知道广大读者想了解什么,任凭自己了解到的情况从眼前流过,恍如过往的烟云。
二是自私自利,将自己了解到的情况隐藏在肚子里,不想让别人知道,好作为自己以后的谈资,以显示自己作为专家学者的知识广博,与众不同。
三是看不起广大读者,觉得广大读者不研究金融和经济没有必要了解这些,甚至认为大众愚昧无知,根本就看不懂这些东西。这些纯属像他们这样的所谓的专家学者来研究的高深莫测的东西。
还有四、五、六、等等其它方面的原因。
很不幸,确有许多普通的读者,希望了解许多他们不曾知晓的东西,也希望了解世界上发生的许多事件背后可能的原因,可是苦于没有这样的资源,接触不到更多的资料。而有宋先生这样的学者,有心将自己阅读到的大量资料汇编整理出来,提供给大家阅读,即便附带他自己的一些观点和推断未必正确,能让广大读者了解这么多的背景材料,也是非常可取的。希望能阅读到更多这样能开阔眼界的书籍,让那些所谓的专家学者们泛酸水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