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纪老人冰心说过:"读书好,好读书,读好书。""读一本好书,可以使你心灵充实;读一本好书可以使你明辨是非;读一本好书可以使你有爱心,知礼仪。"让我们喜欢读书,热爱读书,从读书中获得快乐与幸福。这是我们第二实验小学师生们不断的追求。
我最近读了《数学故事》这本书。本书紧密联系现实生活,是以课本为依据,贯彻新课程的标准理念,从数字,运用,计算,代数,几何,统计,与概率,逻辑推理等方面讲述了一个个精彩的小故事。这里不仅能给予学生智慧,还能给予学生力量,在教育之路上收获的快乐与幸福。
这里的数学不在是枯燥的数字和公式,而是一个个活泼有趣的故事,每个故事后面的小板块也为它增色不少。
就说神秘的数字1吧,先讲小故事,数字王国召开大会,主要是讲讲各个数字成员的用途。再说,1是有着特殊含义的数字。
我们大家都知道,排序的时候,1就意味着第一位。而所谓第一位,就是大王或者头目,甚至班长,队长什么的。可是在衡量物品的数量或大小的时候,1也被用作代表"很小","少"的意思。这时的1,和刚才所说的代表顺序的1的意思就完全相反了。
即使在一个很小的地方,1也能发出耀眼的光芒。
之所以数学里面的一些抽象的东西变成了活了的东西,数是数学学习的基础,数字是蕴藏智慧的精灵,每一个数字背后都有着有趣的故事。0是由谁创造的呢?无穷无尽的数字都有怎样的分类呢?数字之间会发生一些怎样有趣的故事呢?数字王国的秩序如何维持?这些有趣的数学问题在这本书中都有讲述。每一个平凡的数字背后都有一段不平凡的故事,这些故事会给我们打开一个完整不同的数学世界。在这里,数学不再枯燥,数字成了一个个充满智慧的精灵。有趣的数学问题,灵活的解题思路。它不要求你一定解出答案,而是希望你从这些故事中提炼出一种数学思维。
奇数,偶数隐藏的秘密这个故事的后面考考你,韩信率部队屡克敌兵,于是赏三军,并且举行了一场拔河比赛。左边的参赛人员是3个小兵和2个大兵,右边参赛人员是4个大兵和1个小兵。比赛之前人们都知道4个大兵的力气和5个小兵的力气相当,但左边那2个大兵是孪生兄弟,力气特别大,他们的力气是2个小兵加1个大兵的力气之和。还没比赛,韩信就说出了胜败,赛后结果正是韩信所说的。
那么韩信到底是说哪边胜利呢?
象这样有趣的数学问题充分体现了在故事中提炼出一种数学思维。还有休闲吧,思维拓展训练营,问题直通车等帮助理解数学知识。相信这本书将激励孩子告别普通与平庸,在轻松的故事中变得更加优秀。
合上书本,我想,我如何才能让我的学生喜欢我,让我的学生喜欢数学,会学数学好好努力吧,我对自己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