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象的眼泪》读后感
文章讲述了一名叫雅各的男子,他原本是一个学兽医专业的学生,就在他快毕业的前几天,父母在一场车祸中去世了。父母什么也没给他留下,只有一座房子。而这个父母留给他唯一的财产也被银行给没收了。从一个幸福的大学生瞬间就变成了无家可归、无依无靠之人。一个人漫无目的走到铁路边,绝望的他有了轻生的念头,这时刚好有辆火车缓缓驶过,他纵身一跳,跳上了火车,从此他的命运也改变了。结识了新的朋友,遇到了自己的爱—玛丽娜。而那时的玛丽娜也已经有了丈夫,但是他的丈夫玛丽娜并不好,这一切都被雅各看在了眼里,大象萝西也常常被他打骂,因此留下了眼泪,在一次冲突中大象萝西杀死了玛丽娜的丈夫,保护了玛丽娜。而雅阁和玛丽娜的爱情也是经历了一波三折。最后使得他们在了一起。
这些都在讲述玛丽娜和雅各对人坦诚,这也是在那个萧条的世道里人性的一面。只要我们坦诚的去对待身边的人,这个社会就会更加的和谐和美好。
读《大象的眼泪》有感
一个亦真亦幻的马戏团,一头复仇的大象和一段忠心耿耿的爱情。
——题记
对自由的追求;对爱情的渴望;对生命的向往;对动物的热爱……这一切的一切,都源于那一次的意外,那一次的流浪。
美国,这个只有200多年历史的新生的国度,是无数人做梦都想踏上的土地。人人都说,美国,是富人的天堂,却是穷人的地狱。但是,如果是一个了解美国历史的人,就一定会对这句话产生怀疑。孰不知,在1929——1933年的美国,不只是穷人的地狱,更是富人的噩梦……在那个美国经济大萧条的年份,无数的资本家,一夜之间倾家荡产;无数的企业,一夜之间吹灰烟灭;无数曾经被誉为大富翁的先生们,在美国华尔街的证券交易大楼上,轻快的、毫无眷恋的纵身跃下,就宛如一只美丽的天鹅一般,是那样的轻盈……如果说,美国的土地上,遍地都是黄金的话,那金光闪闪的黄金下,一定埋藏着无数的尸骨,承托着那些骇人的财富。
这本书的故事,就是发生在美国经济大萧条这个悲惨的年份中。
通读这本《Water For Elephants》,其实,并没有眼泪。你能看到的只是“想哭”、“忍不住要流眼泪”这样的词汇。但是,却很遗憾,在书中,你找不到哪个人在某个章节,以及某种场景内真的流泪。但是,读罢此书,你的心中却有泪水涌动的印记。
主人翁雅各是康奈尔大学兽医专业的学生,就在毕业前几天,他的父母不幸遭遇车祸,双双离世。银行找理由没收了父母留给他的唯一的遗产——房子,雅各瞬间从幸福的大学生变成了一个无依无靠、无家可归的可怜人。当他看到血肉模糊、面目全非的父母时,很悲恸,很惊愕,但是,他却没有眼泪;当他回到学校,因为悲恸神智恍惚,放弃考试,变成了一个流浪汉,并且,差点性命不保时,他没有眼泪;当雅各跳上了马戏团的火车,在那儿做苦力,被藐视,被讥讽,他没有眼泪;当他爱上了时而俊朗,时而暴戾的马戏团动物主管奥古斯特的老婆玛莲娜时,他饱受相思之苦,却没有眼泪;当他被奥古斯特误会,被他打得鼻青耳肿时,他没有眼泪;当他的老伙计被马戏团的人扔下火车摔死了,悲痛欲绝时,他没有眼泪;当他想带玛丽娜逃走,没有钱,没有方向,没有未来时,他没有眼泪;当马戏团发生混乱,动物们集体出逃,大象杀死了奥古斯特后,却保护着玛莲娜时,他还是没有眼泪。
书中,做苦工的流浪汉,让人悲切;被人圈养的动物们,让人悲切;那个时代美国的穷困生活,更让人悲切。
对于未来的事情,谁也预测不到。就像雅各,就像玛莲娜,就像那头大象萝西。生活中充斥着太多太多的不公与残酷,现实的生活使人不得不低头,去干一些违背自己良心的事情。可是,我觉得每个人心底都有那么一个原则,都有那么一个与表面并不相符的自己。
如果,雅各没有遇上玛莲娜,没有与玛莲娜相爱,或许,他会成为一个早死的流浪汉。但是偏偏,马戏团最优秀的动物表演艺人玛莲娜,却和雅各邂逅了。只是,她已经成为了别人的妻子,他的丈夫奥古斯特,患有妄想型精神分裂症,常常对动物们施以残暴的鞭笞,而每一次的鞭笞,就像是打在玛莲娜的身上。因为丈夫,玛莲娜苦不堪言,可是,她的家人却因为她出逃时的叛逆而彻底抛弃了她。除了马戏团,她哪里都不能去。直到她那张憔悴的容颜遇到了雅各,他们对动物们发自肺腑的同情与爱,他们同属天涯沦落人的相同命运,唤起了彼此心中的共鸣。然而,要想推翻一个婚姻,推翻现实无助的压迫,又谈何容易呢?
在马戏团最终解散的同时,也解散了受压已久的工人们和演员们。当然,还有那些,可怜的动物们。不得不提的是,还有,那该死的“见红灯”,那么残忍的做法,马戏团的总监——艾蓝大叔,到底是如何才能将这件事,做得如此的心安理得的呢?
当最后的雅各已经是一个93岁的坏脾气老头的时候,可以说,他健忘得根本记不住家里人了,但是,他却能清晰的记得,当年在马戏团的点点滴滴。他守护着马戏团中的秘密70多年了,眼看就快要孤独终老的时候,却开启了另一段流浪的生涯。
至于,书名中的大象,就是那只,只能听得懂波兰语的罗茜。她是雅各和玛莲娜所在的马戏团的转折点,也是他们命运的转折点,大象的到来让马戏团彻底玩完了,却成就了雅各和玛莲娜。如果不是大象用腿的四周护着玛莲娜,也许,雅各也会成为一个早死的流浪汉。
马戏团是一个社会,或许,可以说是一个江湖。因为,我看得到生活;看得到苦难;看得到罪恶;看得到人心;看得到希冀;也看得到绝望。也许,这就是生活,生出来、活下去。真正的命运,我们无法摆脱,也无法决定,但是,我们却可以改变。那些,虽知道无济于事却还是不断与命运抗争的人们,就是王者!
雅阁是,玛莲娜是,萝西也是。
我想,我或许,也是!
《Water For Elephants》,是一个流浪的、充满爱的故事。我很感谢作者——莎拉•格鲁恩,因为,她给了故事一个完美的、幸福的结局。
在我最后读完这本书的时候,我的泪,在那一瞬间,悄然落下……
当我,最终写完这篇文章,敲打完文章中的最后一字时,我的泪,在这一刹那,再次落下,落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