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里夫人传》读后感
讲述了居里夫人出生时的社会条件并不是很好,但是她出生在一个知识分子的家庭,这些都赋予了她良好的修养和强烈的名族责任感。而在她六岁时母亲去世了,大姐也因病去世,只留下了年迈的父亲,哥哥和二姐在她的身旁。最后他们三兄妹都取得了很好的成就,都拿到了奖学金到了当时梦寐以求的科学文化中心—巴黎。玛丽居里为了能使她的二姐能顺利的毕业,当了近五年的家教。
看了《居里夫人传》之后,知道玛丽居里在青年时期是屈辱而期盼的。玛丽始终都坚持自己的信念:不能让任何人、任何事打倒自己。不管遇到任何人或事都就要坚定的自己的信念,而这些都得从小培养,不管在她的人生遇难中,还是在她的研究中,都能把这些发挥出来。而在她求学的过程中也是艰难的。不管在这过程的路多难走,玛丽都坚持了下来,这些都让我明白从小要培养出良好的品性和品格,在磨难面前不能低头,要勇于去面对它,去克服它。这些磨难也会帮助你成功。
居里夫人传读后感 看名人传记能激励自已,给自已以坚持不懈的动力,这个假期,我详读了《居里夫人》这本书,书中《居里夫人》的主人公当然是家喻户晓的居里夫人。这本书真实而又生动地讲述了居里夫人传奇而又坎坷的一生。
居里夫人出生在波兰的首都华沙,名字叫玛丽?斯可罗多夫斯卡也就是在这个家庭的呵护下,居里夫人才能有如此伟大的成就.
居里夫人小时候(下称玛丽),她还不懂事,在家里乱跑,但只有她父亲的房间没进去过,因为小玛丽知道,那里面都是她父亲的宝贝.
一次,玛丽的父亲看玛丽对自己的“家庭工作室”很感兴趣,便把玛丽接到了他的“家庭工作室”里,玛丽看着这些各种各样的仪器、药水,简直惊呆了。当玛丽又看到她父亲把一瓶一瓶的药水混合起来是,更是惊讶得合不上嘴。玛丽把她父亲做的科学实验当做是变魔术,把她父亲的工作科学工作者当做是魔术师。因为年纪还小的玛丽就已经对科学着了迷,所以她立志要做一名科学家,这也为她以后的人生确定了奋斗方向。
当玛丽长大了一点时,她姐姐房间里的书就像磁铁一样深深吸引着小玛丽,她偷偷摸摸地潜进她姐姐的房间里,想“偷”书看,可是被她姐姐发现了,驱赶出来了。可小玛丽可没那么意志不坚强,千方百计地进入了她姐姐的房间,可是又被驱赶出来了。小玛丽百折不挠的精神终于使她得到了回报,她终于“偷”到了她姐姐的书,如愿以偿地汲取到了书中数不尽的知识。也从此爱上了阅读,为她以后漫长的人生道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上了小学以后,小玛丽才了解到波兰已经被普鲁士(现在的德国)、奥地利与俄国三国瓜分了七十多年了,波兰首都华沙被俄国占领,在华沙的波兰人不能说波兰话,发现就要坐牢;也不能传播波兰文化,否则也要坐牢。波兰人失去了祖国,失去了自由,还失去了文化,这无疑是最可怕的。波兰的这段屈辱史给小小的玛丽留下了刻骨铭心的回忆。
由于学校里的课本都是俄文的,玛丽不得不重新开始学习。一天,老师在俄国人看不到的情况下讲了一个波兰童话,玛丽班上的同学都认真地听了起来。可惜好景不长,马上督学就来检查了。督学抽了一个同学,可是没回答出来。这时,玛丽站出来为“保护”大家。督学一连问了几个问题,都没问倒玛丽,最后他问了一个双难的问题,玛丽不知道。只得失败。回到家,玛丽在家里恶补波兰历史、地理,因为那节课,被玛丽认为是最“丢人”的一课。
上中学以后,小玛丽越来越成熟,越来越倔强,也越来越会保护大家了。俄国教师柳沙想羞辱一般她,可是玛丽不甘示弱,不向她屈服,这使柳沙很难堪。中学毕业时,校长宣布玛丽是学校建校以来最优秀的学生,并颁发给她了一枚金质奖章。俄国教师柳沙一个人站在角落里,因为玛丽得到的那枚金质奖章,无疑是给了她一个响亮的巴掌!
后来,十八岁的玛丽被迫不继续上学了,因为家里太贫困了,连姐姐也不能上学了,所以,十八岁的玛丽独自挑起了家庭的重担,去做家庭教师。起初是在一个邻居家里做,后来因为工资太低,只得去了一个有家庭歧视而又富有的律师家里做家庭教师。可是没过几个月,玛丽又狠下心来辞职了。最后,玛丽毅然决定了:去远离华沙的一个小乡村里教书。当玛丽坐上开往那里的火车时,眼眶里忍了几天的泪水,终于涌了出来……一年后,玛丽给父亲写信报平安,很快收到了父亲的回信,玛丽开心又知足地笑了。三年后,玛丽的姐姐去法国巴黎上大学了;又三年后,玛丽也去法国巴黎上大学了。临行前,玛丽给她的学生们留下了一句话:“好好学习,老师在巴黎与你们一起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