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岁的玛丽终于进入了她梦寐以求的大学校园。在这里,老师教书用的都是法语。玛丽虽然在中学是法语成绩很好,但是现在却一点都听不懂老师们讲话。为了学习,玛丽只得重新学习法语,她从最基本的语法开始学习,终于把法语练得炉火纯青。大学毕业后,玛丽又接连获得两个学位:物理学士学位与数学学士学位。
后来,玛丽嫁给了皮埃尔?居里,所以人们称呼她为居里夫人。一天,居里夫人发现沥青矿石里面不仅仅只有已经发现的铀,还有两种不同的放射性物质。为纪念祖国波兰,居里夫人把它们分别命名为“钋”和“镭”。其中,镭的放射性特别强。但因为没有提炼出来这两种物质,所以没有人相信他们。居里夫人对丈夫皮埃尔说:“我们必须提炼出高纯度的镭!”皮埃尔也很支持她。可是要提炼出镭的原材料——沥青矿石的价格非常高,居里夫妇砸锅卖铁也凑不齐钱。这时,居里夫人想出了一个好办法——变废为宝:捷克境内有一个大沥青矿,那里有大量的沥青矿渣,可以提炼出镭。当她把这个想法告诉丈夫时,小两口不禁欢呼雀跃。终于,捷克政府同意资助这小两口,皮埃尔也终于说服校长把学校操场边的一个小木棚作为他们的实验场地。
实验开始了,当一车车的沥青矿渣运进小木棚时,你可以想象出居里夫人的喜笑颜开。一袋袋重二十公斤重的沥青矿渣倒进了锅里,尘土飞扬,烫伤了居里夫人的皮肤,但居里夫人没有放弃,这需要一颗多么坚强的心啊!而居里夫人居然还能在这种困境中半开玩笑地跟丈夫说:“就像在等候我们的另一个小宝宝”
经过了三年又九个月后,镭终于被提炼出来了,释放了居里夫人觉得世界上最美丽的颜色。他们把这项技术无偿公布于全世界后,居里夫人也就成为了第一个两度获得诺贝尔奖的女性。
我们可以从居里夫人的一生中学到什么呢:1、我们应该从小养成阅读与思考的习惯,因为书上有很多我们在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而且多看一点课外书也可以了解一些生活常识,还可以提高写作水平。2、不要被名利所迷惑。如果你爱惜名利,那么你会一直在同一个地方徘徊;而如果你看淡名利,你就会一直往前走,在事业上取得更大的成果。3、从容面对生活中的困境,在困境中不能退缩。如果你退缩了,也就代表你自己输给了自己,任何困难都是“纸老虎”,只要你心理素质够硬,就可以跨过任何的难关;而如果你不退缩,你就可以品尝到胜利的硕果。4、要爱自己的祖国。祖国是生你养你的地方,一个人如果心中没有自己的祖国,就会遭到全世界的唾弃,也不会有辉煌的成就;而如果一个人无比地想报效自己的祖国,那么他心中一定会有远大的理想,就会取得伟大的成就! 1 2
真正的美—读《居里夫人传》后感 放假不久,妈妈便布置了一项作业,寻找真正的美。让我从中发现美、感受美、欣赏美,从而陶冶情操,提高审美能力。哦,小事一桩。因为美是无处不在的,而且我有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我十分自信地想。
“喏,这不就是美吗!”走进姑姑新装修的别墅,我开始搜集 “美”: 别墅所在小区绿树成荫,亭台楼宇错落有致;姑姑家的布置富丽堂皇且又不失高贵典雅。妈妈笑了笑说:“这么漂亮的围墙,确实让人感到与周围的绿草非常和谐。可再过一年,两年……它又会是怎样的呢?”哦,我明白了。它虽然美,但不长久,应该称不上真正的美。
回来的路上,见一位阿姨,脸蛋长得十分漂亮,衣服穿得十分时尚。我刚想赞她几句,但看到她瞟过来的冷冷的高傲的目光,不觉把话缩了回去。哦,我明白了。她虽然美,但似乎只在外表,也应该算不上真正的美。
那什么是真正的美呢?我好奇地问妈妈,妈妈笑而不答。那天晚上,我的书桌上出现了一本书——《居里夫人》。
凝望着封面上居里夫人的照片。这是一位非常普通的女性。她穿着一件极其朴素的衣裙,安详地端坐在那里,挽起的发簪和衣裙没有任何首饰。妈妈让我寻找美,她美在哪儿呢?
怀着好奇的心情看了五六页。书中的情节就像一块磁铁一般深深地吸引着我。深夜,万籁俱寂,而我房间里的灯光依然明亮。我一遍又一遍地读着,一次又一次地发现居里夫人身上那种闪光的东西。
居里夫人在生活中曾遇到种种挫折,她的童年是不幸的,她的妈妈得了严重的传染病,是大姐照顾她长大的。后来,妈妈和大姐在她不满10岁时就相继病逝了。她的生活中充满了艰难。在这样的环境下,她刻苦学习,靠自学走进巴黎大学。在科学的道路上,她也是一位勇往直前的斗士,不管出现何种逆境,她总能坚持不懈。这种毅力,这种坚持心是多么的难能可贵。一种敬佩之情油然而生。
在镭提炼成功以后,有人劝他们向政府申请专利权,垄断镭的制造以此发大财。居里夫人却把研究成果公开。她还把得到的诺贝尔奖金,大量地赠送别人。她为科学事业奉献了一切,却不捞取任何个人私利。这和现实中许多人提倡的人为财死、鸟为食亡形成了多大的反差啊!
她还很热爱自己的祖国,她致力于帮助祖国科学发展,还以祖国波兰来命名首次发现的新元素“钋”。
看完《居里夫人》,我再次凝望着居里夫人的照片。我发现她柔和的目光里闪着坚毅的光芒,那是她对祖国,对科学的满腔的爱啊。她还是那样安详地端坐在那里。这时,我却惊奇地发现,她在我的眼里不再普通,她竟是那样的美。她的美不在外表,她的美是从内心流淌出来的,而只有这样的美是永远不会褪色、永远不会消逝的。也只有这样的美才是让人从心底里称颂和赞美的。
望着窗外,星星眨着它的一双亮眼睛,多么宁静,多么美妙,我兴奋地想:原来世界上的美不仅要用眼睛去欣赏,更要用心去体会,才可以从书中感悟到像居里夫人式的“美”真正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