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王子》读后感
从小便被周遭的大人们认为我是个早熟的孩子:不吵闹,不缠人,只静静地在屋子的一角缩着看书,有好奇者过来问上几句,也居然答得头头是道。“一个内向的小大人。”
工作忙碌的父母和年龄差距太大的姐姐,似乎是另一个世界的人,熟悉,但很遥远。小小的心灵,自顾自地在强说愁的寂寞里浸润,暗暗盘算着十八岁时背着行囊去流浪的梦想。
于是在学校、家庭这个回路里循环往复着,成长着。话语,渐渐多了些,朋友,渐渐聚了些,可还是觉得孤独。“她不就是爱装幼稚吗?”无意中亲耳听见最信任的人这样的误解我,只觉得“朋友”二字充满虚伪。
于是回到沉默。有话直说和坦诚相见过于不合时宜,还是让它们蒙尘的好。流浪,在这个行色匆匆的城市里,每天犹如工蚁一样的来来往往,本身就是流浪。
于是在有机会选择自己职业的时候,我如愿以偿地和孩子们做了伴。他们是最直观最坦率的,可以毫无顾忌地为打碎了变形金刚而号啕大哭,也可以为得到一颗大白兔而破涕为笑。我喜欢和他们相处。身染疾病的孩子很可怜,工作衣兜里的几颗糖果,书店里看来的童话,能让他们笑着接受治疗。我的心情因此阳光灿烂。
在内心里,我想,我还是个拒绝长大的人吧。
可是,它为什么会被人和《圣经》放在一起比较呢?
我自愿地成为了被黑猫抓到的老鼠之一。这举动让我后来无比庆幸。
《小王子》是一本童话式的寓言故事书。问世半个多世纪以来,曾被翻译成过百种文字,拥有众多的读者群,被改编成同名电影和电视剧后,也大受欢迎。它的作者,法国飞行员圣艾修伯里,在20世纪末,和小王子一起,成为50法郎的封面。
我之所以讲了这么多无聊的信息,无非是想迎合某些成人或者已经有成人特质的人,他们总是注重一个人的声望多于注重人的本身。无论如何,《小王子》值得关注。
故事的情节其实很简单。写的是一位飞行员,因机械故障在沙漠里迫降,和来自外星球的小王子相遇、相知、分别的故事。叙述的方式也很平淡,没有迂回起伏,没有绚丽辞藻,就象是个童心未泯的成年人,坐在你身边,缓缓地给你讲他的经历一样。
总认为,好的作品,是让人很放松地阅读以后,能有静静思考的余地的。《小王子》让我百读不厌。快乐时,悲伤时,苦闷时,迷惘时……小王子总是温柔地抚慰着我的心灵,让我平静下来,好好想想自己到底要的是什么,应该怎么做。
国王自以为统治全宇宙,可并不能满足小王子看落日的愿望,他常常宣判星球上唯一的老鼠死刑,但又不得不赦免它;爱慕虚荣的人不断地脱下高帽子又戴上,以为别人都在瞻仰着他;酒鬼忧郁地灌醉自己,为的是忘却喝酒的羞耻;惟利是图的商人不停地数着五亿一百六十二万颗星星,以为这就是他发现的财富;灯夫忙于按照规定点燃和熄灭路灯,却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休息;地理学家坐在办公桌后,等待别人告诉他哪里有城镇河流高山大海。武断、自大、无耻、贪婪、墨守陈规、守株待兔……这些陋习,就象猴面包树的苗子一样,如果不及时除去,将会使我们心灵的星球日渐荒芜。  「 1」 「 2」
玫瑰说,她是这宇宙中独一无二的。是啊,当小王子为她盖上玻璃罩,为她浇水,为她赶走毛毛虫的时候,他们之间相互需要。对于双方来说,都是唯一的。一份相濡以沫的感情,没有不断的浇灌和呵护,没有时间的投注,没有责任的承担,不可能健康成长。
狐狸说,只有用心灵才能看得清事物的本质,真正重要的东西是肉眼无法看见的。罗嗦的父母对儿女是无限的关怀,严厉的上级给下属的是难得的鞭策,逆耳的批评也许不尽属实,可是反省自身也十分必要。我们的眼睛已经越来越模糊了,但愿心灵之泉永不干涸!
小王子说,沙漠美丽,是因为沙漠的某处隐藏着一口井。饥渴交迫的人,终于在沙漠里找到了水井,生锈的轱辘发出的声音就象叮咚的泉水声一样悦耳,由于有了井,沙漠的美丽光芒才更神秘,更震撼人心。
每个人读《小王子》,都会因为不同的生活阅历和思想素质而得到不同的感受。我觉得,失去童心的成人是不喜欢,也看不懂《小王子》的,里面能让他们微微刺痛的部分,已经被迫不及待地跳过了。他们从来不用孩子的眼睛看世界。这不能不说是他们的遗憾,因为他们永远不会明白生活的本质。可是,愿意擦亮心灵的人们啊,当你在满天繁星的夜晚,仰望天空,你会知道,小王子就在其中的一颗星星上微笑着。那么,所有的星星都会朝着你微笑呢。《1》《2》
读《小王子》有感
在茫茫宇宙中,有一颗编号为b-612的小行星。它比一幢房子大不了多少。在这颗小小的星球上有三座火山,三座只到膝盖的火山,有一棵长着四根刺的骄傲的玫瑰花,有讨厌的猴面包树,当然还有一位金黄色头发、爱笑的、拒绝回答问题的小人儿,他就是小王子。
小王子在他自己的星球上是孤独的,他只有一朵玫瑰花。即使这朵花爱吹牛,小王子依然真诚地精心照料这她,记得在晚上为她戴上玻璃罩保护她。
终于小王子开始了自己的旅程,拜访了一些星球。他先造访了与b-612星球差不多大的小行星。他遇到了一位没有臣民却要求所有的一切服从于他的国王;一个爱慕虚荣、只听得见赞美的自负的人;一个矛盾、不可理喻的酒鬼;一个成天只知道算术的商人;一位忠于职守却又有些死板的点灯人。小王子越来越觉得大人无趣、奇怪。明明可以欣赏许多美景,大人却将时间荒废在了数字于可悲的权利、虚荣中。
最后小王子来到了地球,他降落在了撒哈拉沙漠的一处,他遇到了一条聪明的蛇,然后开始寻找人类。接着他遇到了身为飞行员因飞机故障困在沙漠中的“我”。小王子于“我”讨论着大人的荒唐无聊。这或许也是作者想告诉我们的,在这个物欲横流、追名逐利的社会,大人们早已失去了孩童时的纯真于美好,他们变得只关心数字,变得实际,为了心中那庸俗的价值观却放弃了欣赏周边美好的机会。读到这儿,我的心也一阵颤抖。我似乎也有些像大人了。什么时候起我也开始只关心数字了?我开始关心考试分数、名次,为了内心的虚荣遗忘了事物原本单纯的本质。我有些心虚。
而小王子的心灵是纯净美好的。他会相信画上的匣子里真有一只绵羊,想着为它画副口罩以防它吃掉他心爱的玫瑰花;他会因为思念着自己星球上的玫瑰花,当仰望星空时,愉快地认为所有星星都是美丽的;他会因为一口井的绳索与滑轮的摩擦的枯燥声音而觉得水井在唱歌。他牢记着一只聪明狐狸赠予他的话:只有用心观察,才能看得真切。最根本的东西用眼睛是看不见的。所以,即使他看到了满园于自己星球上一模一样的玫瑰花,他也依然爱着自己那朵,因为那是他浇灌过、保护过、倾听过的,即使一模一样也无法取代自己的那朵,因为那是属于他的唯一的花。于是为了他的花,他决定回家。
那条聪明的蛇以传统的恶毒方式帮助他回去了。他带走了地球上的朋友赠予的智慧,留下了他的欢笑与那乐观单纯的精神。他告诉“我”,你会因为一样你爱的事物而觉得周围的事物都是美好的。于是,当“我”抬头仰望星空思念着小王子时,每颗星星都似在欢笑,像小王子的欢笑般如同铃铛清脆悦耳。
遗憾的是,“我”在给绵羊画口罩时忘了画上口罩的带子。小王子的玫瑰花还是有被吃掉的危险。或许童话都不是十全十美的,因为无奈这个世界不够完美。世界不会因为小王子而改变,它依旧功利化、物质化,大人依旧荒唐无聊。只是希望我能在这混沌中永远记得小王子的那份纯真,希望它让我找回我那渐渐消逝的单纯。
幻想着,有一天,当我在撒哈拉沙漠,能遇见一个金发、爱笑、敏感又单纯的人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