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延安》读后感1000字作文
《保卫延安》是一部著名的“红色经典”,“英雄史诗”,作者杜鹏程从基层写起,描写了一九四七年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解放军,在国民党军以十倍于我军的绝对优势兵力发动疯狂进攻的情况下,由防御转为进攻,取得西北战场辉煌胜利的故事。赞颂了无数解放军战士奋不顾身、视死如归的精神和许多解放军指战员镇定自若、运筹帷幄的大将风度。
整本书除撤出延安外,还写了青化砭、羊马河、沙家店、蟠龙镇等战役。在这些战役中,我军狠狠地打击了敌人的嚣张气焰,然后再次向延安进军。
整本书以解放军某纵队第一连的经历为主线,重点塑造了周大勇等人的英雄形象。“年轻的老革命”周大勇既是英勇无畏的战士的代表,又是冷静果断的指挥员的代表。因为他年轻,又有对敌人无限的仇恨,他起初无法理解我军撤出延安的举动,但他是老革命,他还是理解了党中央的智慧决策,逐步成长为优秀的指挥员。这是一个平凡而伟大的英雄形象。
除了周大勇、卫毅、张培等指挥员和孙全厚、马全有、李江国等战士,作者还描写了彭德怀将军的形象,虽然着墨不多,但我们仍能清楚地看到一个长于作战善于指挥,而又淳朴真诚,甘于清苦,有“人饥己饥”精神的“人民勤务员”。他关心每一个战士和人民群众,从不摆架子,陈兴允旅长这样转述过他的话:
“我们要像扫帚一样供人民使用;而不要像菩萨一样让人民恭敬我们,称赞我们,抬高我们,害怕我们。泥菩萨看起来很威严、吓人,可是它经不住一扫帚打。扫帚虽是小物件,躺在房角里并不惹人注意,但是每一家都离不了它。”
作者还侧面描写了党中央和毛主席运筹帷幄的大智慧,更歌颂了陕北人民对我党我军的拥户和有力支援。
读了这本书,我不仅对解放军战士和指战员的种种精神深深敬佩,还感受到了我军的无限智慧。无论是工农红军、八路军、新四军还是人民解放军,都有过以少胜多,以弱胜强的经典战役和战略转移的巧妙做法,《保卫延安》就表现了这种智慧。正因这种智慧,才使我军一步步地发展壮大,最终取得了胜利。如果没有它,红军主力可能已经在湘西全军覆没,也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了。
在建党九十周年之际,我重读此书,心生感慨。没有解放军,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怎么有港澳的回归,飞天的成功,怎么有入世的伟大创举,举办奥运的成功突破,怎么有民生工作的大力开展,扶贫低保的大面积覆盖,怎么有“三个代表” 思想的提出,“科学发展观”的实践,怎么有今天的小康生活?
正因如此,我们应该学习革命功臣的智慧和精神,吸取历史的教训,好好珍惜革命先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幸福生活,努力学习,掌握为人民服务的本领,为建设我们伟大的祖国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