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延安》读后感作文
读过《保卫延安》这本书,我被作品中那宏大的规模和磅礴的气势征服了。从开始到结束我都被一种无形的力量鼓舞着,心情始终处于振奋与紧张的状态,激动的内心世界久久无法平静下来。说实话,看这部小说,不亚于看一部经典的战争片,着实有种身临其境之感。我想,这就是这部“英雄史诗”的魅力吧!
《保卫延安》是描写解放战争时期的长篇小说。延安保卫战是人民解放战争中的一次著名战役,作者围绕西北战场上,我军正规军与千倍于我的国民党反动派军队浴血奋战的大背景,以我军主力纵队的一个连所参加的青化砭、蟠龙镇、榆林、沙家店等战役为主线,对这次战役作出了正面的展示。我们学过历史,应该知道延安保卫战是人民解放军由战略防御转入战略进攻的关键战役。这部历史画卷通过作品真实地展现在了读者面前,使读者深受感触,为这些英勇的战士们感动着,为我军高层领导者们卓越的军事才能而感到自豪。作为读者,我就简单谈谈我的感触。
作品之所以激动人心,是因为它真实,有气势。作者用一个连的英勇杀敌,视死如归,反映了我全体解放军战士的那种视死解放全中国的英雄气概。作者以点写面,通过对主线的详细描写,将作品带到了一个很高的艺术境界,让读者站到一个高点上去感受这场战役。虽说是观战,却有参战的感受。作者对各个战役的描写都发挥到了淋漓尽致,不仅写出了战役的面貌,还使读者明白了战争的进程。有高层领导的决策,连队战士的生活,大小战斗的组织和过程,以及根据地人民的游击战等等。wWw.330011.cOm最重要的是真实,即使是这么宏大的作品,从头到尾也是在描写真实,也正因为如此,才使得读者从头到尾都被鼓舞着,感动着。我钦佩作者的表现力,为作者勾画出这样的历史画卷而叹服。
当然,给我感触最深的还是那些作者笔下的英雄人物。英勇的战士们用自己的生命去保卫党中央,每次战斗都会有许多的战士壮烈牺牲,我们是付出很大的代价才赢得战争的胜利,我们的英雄是可爱的、可敬的。作者用高昂的笔调刻画了一批令人印象深刻的人物形象,这些人物饱满、生动、可歌可泣。各个层面的人物都有,像彭德怀这样的我军高级领导人,陈允兴、李诚、赵劲、卫毅这样有勇有谋的军官,有周大勇、王老虎这样的叱咤风云的基层指挥员,有普通的战士、炊事员,还有李振德这样的根据地的革命老英雄等等,这些人各自都有自己的性格。正如我们在文学理论课上学的,作者在典型环境中的典型性格的把握上达到了一个相当高的高度,是人物去服从环境。这样,每个人物都可以惟妙惟肖的表现出来。可以使作品有血有肉,富于感情。
读完作品,我最先想到的就是作者不掩饰当时严峻的斗争形势,不回避敌强我弱形势下战争的空前残酷和激烈,在当时的时代背景下,真实地反映了战争,是多么崇高的创作精神啊!这部长篇小说还深刻地揭示了这场战争之所以能够取得胜利的根本原因在于,党中央、毛主席对整个战局的正确分析和英明决策,彭德怀司令员的正确部署和指挥,以及我军将士和人民群众奋勇杀敌,与敌人浴血奋战英雄主义精神。在作者的笔下,一部气势恢宏,语言明白精炼,朴实生动,贴近群众的《保卫延安》打动了当时的中国,国人为之振奋,为之鼓舞。
作为一名《保卫延安》的读者,在感受过延安保卫战的真实之后,我体会颇多,比起解放军战士毫无怨言的献身于革命,我们还有什么道理去抱怨我们的生活。我受到了很大的鼓舞,我想不会是昙花一现,对我,对我们这代人都是一样。这部“英雄史诗”也会随着我的进步不断激励我去奉献,去上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