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最好的家长读书笔记1500字
当我在书屋里发现了《做最好的家长》一书时,眼睛一亮,如同发现了一块宝藏,有如同遇见了久违的朋友,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连忙从书架上取下,仔细看了看作者,没错是李镇西。
对于这本书我早有耳闻,最早是从网上看到过他的介绍,但是四处寻觅也没得到,今天一个偶然的机会发现了他,真是着实让人兴奋。
做最好的家长!相信是每个家长的理想,也是我的理想。可怎样做才是最好的家长呢?我带着虔诚的向学之心跟随李镇西老师走进他“最好的家长”世界。李镇西的大名早有耳闻,他的教育思想和实践模式在广大教师中有着巨大的号召力和影响力。他的教育时机震动了教育界。我看好这本书的原因不在于李镇西是一位全国十杰教师,不在于他的教育成果。我想知道的是作为一位优秀的父亲他是如何把一位普通的孩子培养成材的。
打开这本还散发着油墨气息的书,我一字不漏的阅读着,尽量让自己看得慢写在慢些,从目录、前言一直到后记的阅读中,生怕漏掉一点信息。
这是一本别具特色的家庭教育专著。作者以教育女儿为个案,阐述了教廷教育的方方面面,幼儿时期的启蒙教育,小学阶段习惯的培养,善良人格的塑造,青春期教育,学习方法的指导,坚强意志的磨练,代沟的超越,读书习惯的养成,传统文化的熏陶,宽广胸襟的拓展,高三冲刺阶段的关照可以说提供了丰富的案例和具体的操作模式。
从她女儿生命诞生的那一天起这位伟大的父亲就为自己的女儿记录成长日记,一直到女儿自己能够写日记,父亲的成长日记才告一段落,而后的日子父亲从习惯的养成,帮孩子找回自信,锻炼坚强的意志、培养爱心、一直到守望高三等方面,处处流露出一位父亲对女儿的爱。《做最好的家长》通读下来,可以看出李镇西老师在教育孩子方面一直遵循这样三个简单的原则:一是培养女儿良好的品质,这是教育孩子的第一要务;二是使女儿健康快乐的成长;三是因材施教。说它简单,是因为我们每个家长在教育孩子的时候肯定都有过这样的想法和意识。但是说起来简单,往往做起来难!起码,我在孩子学习没有达到自己要求的时候,盛怒之下,这些念头就全飞了。这就是与“最好的家长”的差距吧!
从头至尾让我感受到这是一位感情细腻的父亲,一位睿智博学的父亲,一位有始有终的父亲,一位心胸宽广的父亲,一位值得敬仰的父亲……
作者的女儿是一个很普通的女孩,父女间的许多苦恼与挫折都带有普遍性,而作者和女儿共同克服成长道路上的一个又一个困难,最终把女儿培养成材,也由此而形成了一套良好的家教模式。
书中的每一件事例都在向我们阐释着:对待孩子的错误,宽容的心态比斥责更重要;孩子考试失败,呵护孩子的学习信心比批评更重要;关注孩子的分数,不若关注孩子的幸福指数更重要;面对学习压力,让孩子感知求知的快乐更重要;面对物欲浮躁,培养孩子的书香气更重要。对孩子的缺点,有时需要轻描淡写。面对孩子的优点,需要用放大镜来观照。要鼓励孩子勇敢地抛头露面,让孩子在集体活动中学会合作。让孩子知道:帮助别人的人最快乐,善良的人最美丽。
家长先进的理念,先进的言行,必然会带给孩子一个阳光灿烂的幸福人生。作者的女儿很平凡,但是一路健康成长,全面发展,最终成为一所名牌大学的学生。
作者既是一位优秀的教师,又是一位出色的家长,真是所有的老师、家长学习的楷模。也许我们的孩子也很平凡,但是只要家长有着李镇西式的良好的家教良方,让家长和孩子一同牵手,共同成长,孩子就会幸福一生。孩子的成长只有一次,与孩子一起成长是幸福的,责任是重大的,同时这也是一门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