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最好的家长读后感范文
读完当代教育家李镇西的《做最好的家长》一书,不禁由衷地感叹:做家长当如李镇西!
李镇西何许人?教育博士,当代著名教育家,是成功的教师,更是成功的家长。作者在《做最好的家长》中以教育自己的女儿为个案,阐述了家庭教育的方方面面:幼儿时期的启蒙教育,小学时期的学习习惯的养成和善良人格的塑造,初中时期青春困惑的解疑和学习方法的指导以及坚强意志的磨炼,高中时期面对升学压力的关照。有如何赏识女儿的解读,有如何面对挫折的训练,有学习方法的指导,有代沟的跨越,有读书习惯的养成,有传统文化的熏陶,有宽广胸襟的拓展,有理性爱国的训导。无高深理论,更多的是如叙家常。这种平民视角,浅层切入,让人无疏离感觉,倍感亲切。
随着孩子的降生,为人父母的责任便发生了。然而,做家长你准备好了吗?你会做家长吗?仅仅做衣食父母和其他生物何异?
“家长也是教育者!”李镇西在自序中先挑明这一观点。我们知道,学校、家庭、社会这三方面构成了孩子成长的立交桥。但是,从现实来看,很多孩子家庭教育缺位,家长却在抱怨,说自己的孩子学习不好、坏习惯不少,不反省自身职责和能力的缺失。有些家长赚了俩钱儿后,就把才五六岁的孩子送到所谓的好学校去全方面托管,美其名曰锻炼孩子的自理能力,殊不知,把孩子接受教育的责任全部推给了学校,本身就是一种不负责任。这条道走得好还罢,如果走不好,孩子在失去了家长的监护后,甚至可能走上进网吧玩游戏、打群架等邪道。WwW.330011.cOM
事实证明,孩子很多人生的知识要在家庭中接受学习。比如孝敬父母尊敬长辈的传统伦理教育,洗衣做饭等劳动意识的养成,孩子身心健康发展需要的亲情滋养,孩子成长过程中家庭带来的天伦之乐,等等。父母是孩子的监护人,是第一任教师和伴随终生的教师,监护的责任、启蒙教育的责任不但不能缺位,而且意义重大,作为家长义不容辞,不可懈怠。从某种意义说,家长对孩子一生的影响、教育的意义更大,从岳母刺字、孟母三迁、孟母断织等古代故事,到现代版本的郑渊洁自编教材亲自教子的真实事例,我们都应该窥得端倪。
李镇西结合自己的家庭教育实践,在书中明确指出民主意识在现代家庭教育中的作用。长期以来,大多数国人都是在传统且偏于家长制的家教中长大的。在这个新的时代,新型的家庭教育应该成为民主教育的摇篮。因为民主,所以和孩子是平等的。因为民主,所以对孩子是尊重的。因为民主,所以对孩子的教育是科学的。在这种观念指导下,“做人第一”成了家庭教育的第一要义,智力开发倒退居其次了。
对待孩子的错误,宽容的心态比斥责更重要;孩子考试失败,呵护孩子的学习信心比批评更重要;关注孩子的分数,不若关注孩子的幸福指数更重要;面对学习压力,让孩子感知求知的快乐更重要;面对物欲浮躁,培养孩子的书香气更重要。学而无疑,远不如在学习中质疑问题越来越重要。面对孩子的缺点,有时需要轻描淡写。面对孩子的优点,需要用放大镜来观照。要鼓励孩子勇敢地抛头露面,让孩子在集体活动中学会合作。让孩子知道:帮助别人的人最快乐,善良的人最美丽。
面对当下教育的难点或者禁区,作为家长不能回避。对网络的问题,家长应该教会孩子辩证地对待。面对早恋和性的问题,家长要用科学的态度与方法,和孩子一起感知爱情的美好和生命的可贵。孩子追星,要帮助孩子找到人生中的真正精神榜样。面对择校择班的潮流,家长应该明确适合孩子的才是最好的。面对孩子的精神指向,要放眼世界,更要胸怀祖国;要有世界胸襟,更要有中国底色。
家长先进的理念,先进的言行,必然会带给孩子一个阳光灿烂的幸福人生。作者的女儿很平凡,但是一路健康成长,全面发展,最终成为一所名牌大学的学生。
也许我们的孩子也很平凡,但是只要家长有着李镇西式的良好的家教良方,让家长和孩子一同牵手,共同成长,孩子就会幸福一生。
孩子的成长只有一次,为人父母与孩子一起成长,是责任,是幸福,也是一门艺术。让我们一起来读李镇西的这本书,和作者一样做一个称职的家长,担起这份责任,研究这门艺术,幸福着孩子成长的幸福!(山东省青州市谭坊中心校 李良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