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延安》读后感1500字
《保卫延安》是一篇战争题材的小说,主要讲述了1947年前后我们人民军队为了保卫革命根据地和党中央的政权跟国民党军队展开的殊死搏斗,读来令人心潮起伏,久久不能平静......
文章的一开始就描写了早春时候的吕梁山,着重刻画了早春的景色,尽管春寒料峭,但行军的队伍热火朝天,战士们急于奔赴延安、急于保卫延安、保卫党中央的焦急心态与外界的冰天雪地形成了鲜明的对比。黄河故地,也让很多战士想起了我们的人民军队曾经在她的身边进行了无数次的英勇而艰苦的战斗,进而把黄河当做了自己的母亲和老朋友,体现出了一名战士也作为一个普通人细腻的感情世界。敌人为了阻挡我军的前进,不断地利用飞机进行轰炸,但是我们的战士没有一个人退却,他们想到的只是加快行军速度,去保卫延安、保卫党中央、保卫党的政权,完全弃个人安危于不顾。
文章接着描写了作战区的全民皆兵的情景:工作人员在紧张的转运粮食确保前线的支援;老汉和妇女们在坚固墙体;路岔上、村口边,到处都是放哨的儿童......当行军的队伍以最快的速度来到延安,映入我们眼帘的是另外一幅景象:早晨的延安雾气笼罩,牲口的铃铛声响着,报告一天劳动的开始。远处雾气罩着的山头上,还有人唱起了歌,尽管生活窘迫但人们没有忘记学习,山坡上、沟渠里,一片一片的人在听课,在讨论学习中的疑难,还有那些悠闲饮水、蹦跳的家畜……活脱脱一幅美丽的风景画,更加刻画出了作者对幸福和平生活的向往,想到在艰苦的年代,我们的前辈还能用心学习,我们就更加应该珍惜现在的生活,珍惜学习的机会,把我们的祖国建设的更强大。
文章着重描写战士们急于要与来犯的敌人决一死战的英勇,就是为了以后战士们听到党中央决定撤离延安后的表现作伏笔,在我党政权生死存亡之际,以毛主席为代表的党中央当机立断,撤离了延安。当上级的文件没有确切传达的时候,一些战士听到了敌人已经进了延安,对我当领导人的关切通过对话溢于言表。如其中描写道:王少新说:“听说敌人进了…延安…”,战士们的脸色唰的变了,都拥到他的面前”……前者的表现也进一步体现出了内心的焦虑:“他猛扯缰绳、猛磕马肚子,马像疯了一样,顺沟飞去了”,留下的战士们也一样的心急如焚,“狂奔的马蹄磕碰冰冻的土地,就像磕碰着战士们的心 ”……此处对人物内心世界的描写淋漓尽致,留下的战士没有再说话,但此处无声胜有声,我们的战士对于党中央的关心和担忧已经表露无遗。很多的战士要和延安的敌人绝一死战,也有的战士因为自己未能保住延安而自责,这部分的描写体现出了我们人民军队的英勇,但也突出了个别的战士的鲁莽,这样的描写更加人性化,因为我们的战士大多也是平凡人,但正是他们的这种朴实无华体现出了我们中华儿女的优秀品德啊,他们不会唱高调,不会说有哲理的话,但他们有一颗炽热的心,一颗为了争取革命胜利不屈不挠的心。
书中也描写了我们劳动人民对党对祖国的忠诚,以李老汉为代表人物,敌人严刑拷打、威逼利诱,想要知道我党军队的去向,李老汉却故意将敌人引入歧途,自己抱着小孙子跳下了绝壁……这需要多大的勇气和毅力呀,我们革命战争的胜利也是缘于有了这样无数的幕后英雄,一个几乎没有受过任何教育的老百姓都可以为了真理放弃一切,这怎么能不让我们的心灵受到强大的震撼呢?
与我党我军的正义凛然相反,国民党军队指挥官的表现则是惊慌失措。书中对以刘勘为首的国民党军官们,听到蟠龙镇的守军被我军全歼的消息后的神态的描写,证明了一切:“坐着的人像钉在了板凳上,站着的人像僵掉了,大家不动也不说话,有的人脸色发紫,有的人脸色发青,只有刘勘显得特别,他像发热发冷,时而大声说什么,时而含糊的嘟囔,他的头左右摆动,脸是铅色的……”刘勘对下属言论的大声制止也进一步突显出了他的色厉内荏。这部分的描写与我军领导人的神态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也从侧面说明了我军的胜利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
文章后期对战争场面的描写很细致,从各个方面体现出了人民英雄的英勇,战士们面对死亡已经没有了悲痛,他们已经把悲痛化作了力量,他们是我们人民战争胜利的中流砥柱,因为他们,我们才拥有了今天的幸福生活。多读书、读好书,读罢此书,我们的心灵得到了洗礼,使我们树立了更加远大的人生观、价值观,同志们,我们一定要珍惜这得来不易的和平生活,努力学习、克己奉公,在各自的岗位上为建设更加美好的祖国而自强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