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得来的不易,它是无数革命烈士拼智斗勇,抛头颅洒热血换来的。生活在阳光明媚的新中国里,我们应该感到无比的荣幸,骄傲与自豪。这是我看完《保卫延安》后最大的感触。
《保卫延安》是当代文学史上第一部大规模正面描写解放战争的优秀长篇,被誉为“英雄史诗”。主要围绕西北战场我军正规部队与千倍与我军的敌人浴血奋战,以我军主力纵队的一个连所参加的青化砭、蟠龙镇、榆林、沙家店等战役为主线艺术地艺术地概括了我军由战略防御转入战略反攻的历史性进程。作品还深刻地揭示了这场战争之所以能够取得胜利的根本原因:党中央、毛主席对整个战局的正确分析和英明决策,彭德怀司令员的正确部署和指挥,我军将士从高级指挥员到普通战士为誓死保卫党中央而浴血奋战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陕甘宁边区群众和全国人民对战争的支援。在这部作品中我看到了我们坚强勇敢的战士们的坚强不屈。
周大勇,他是一个连长,一个指挥员,同时也是普通战士中的一员。他很普通然而却又英勇非凡,他的成长正体现着一个普通的勇敢的战士是怎样成为一个坚强不摧的革命战士的过程。艰苦斗争的锤炼使得他意志坚强,他是一个“浑身汗毛孔里都渗透着忠诚”的人,而对他来说,只有党、祖国和人民才最重要。在他的一生中,唯一光荣、快乐的事情恐怕就是为祖国、为人民而战斗,而奉献。这样的战士,才是真正的人民战士和民主英雄;这样的英雄,无论遇到什么都不会出卖党、出卖自己的国家和人民。wwW.330011.Com这部作品突出地描绘了周大勇英雄性格的特征:对党、对领袖、对人民的无限忠诚和伟大的献身精神。我们在周大勇这个主人公身上,能够强烈而亲切地感觉到在战争全过程中战士们的思想情绪。从周大勇所属的这个纵队西渡黄河来作战的时候起,即从作品开头起,我们可以强烈地感觉到,这样的军队是完全以对于人民解放事业的忠诚和坚决战斗到底的精神武装了起来的,尤其是以保卫延安战争的正义性、参加这样战争的光荣感和在毛主席亲自指挥之下的胜利信心,以及对于敌人的无限的仇恨,武装了起来的。战士们越走近延安一步,他们也越为对于敌人的仇恨和对于保卫延安、保卫党中央、保卫毛主席、保卫人民的民主幸福生活的神圣的正义感情所燃烧。待到这个纵队已经到达了延安正东八十里的甘谷驿镇,正集结在该镇西面的山沟里待命时,却传来了我军撤出延安的消息,这时候就差不多每一个人的灵魂都在自己神圣的正义感情和愤怒的煎熬里极端地痛苦着了。
在延安保卫战站之中,彭德怀将军起了重要的领导作用。彭德怀将军是中国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政治家,人民解放军创建人和领导人 之一,中华人民共和国元帅,为中华解放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同时他还是中国人民的好公仆,是一个伟大的人民勤务员。是毛主席始终共患难同甘苦的亲密战友之一,是对毛主席的战略思想最忠实同时又能创造性地运用实际指挥的高级将领之一。长期革命斗争的锤炼使得他富有中国劳动人民传统的优良品性,他朴厚、博大、真诚、正直,严肃却又慈爱,具有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和虚怀若谷的谦虚精神。他以这样的精神品质来矢志不渝地为人民服务,为共产主义事业服务;把中国劳动人民的优良精神和共产主义的党性结合起来,坚定不移地为中国走向解放、统一之路而奋斗。正如他曾经说过的那样:我们要像扫帚一样供人民使用;而不要像菩萨一样让人民恭敬我们,称赞我们,抬高我们,害怕我们。泥菩萨看起来很威严、吓人,可是它禁不住一扫帚打。扫帚虽然是小物件,躺在房角里并不惹人注意,但是每一家都离不开它。彭德怀将军说到做到,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自己的承诺,并且也这样地教育他的同志们。也正是因为如此,他的这种革命精神才会在人们心中永驻,才会被后世发扬光大。
其实, 不只是在这场延安保卫战之中,在其他的很多战役中, 彭德怀也气了很大的作用。 如百团大战,抗美援朝中五次战役等等,他都做出了重要贡献。
随着“北方,万里长城的上空,突然冲起了强大的风暴,掣起闪电,发出轰响。风暴夹着雷霆,以猛不可挡的气势,卷过森林,卷过延安周围的山岗,卷过中华民族几千年来征战过的黄河流域,向远方奔腾而去……”的落幕,我看到了新中国的胜利。环顾四周的这份和谐,这一切的一切,都是这些人民英雄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我们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中,已没有理由再去抱怨什么。是的,在生活中我们还是遇到有很多的问题,但那些障碍,那些坎坷,那些失败都不算什么,它们都是纸老虎。就像弹簧一样,你弱它则强,你强它则弱,那么既是如此,我们有什么理由不选择自己变强呢?我们应该选择变强,我们要战胜困难,我们要开拓一条属于自己人生的解放之路,走向胜利的彼岸,去迎接那只属于我们的黎明。
人们常说,死有两种,要么轻于鸿毛,要么重于泰山。我们的战士们都死得其所,死的有意义,我们不可能再去洒热血了,但我们可以让自己的生命绽放光彩。时代在召唤,我们要向着新中国的发展方向不断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