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为谁工作读后感3000字
前几天,一位网友问我,你为什么而活,沉默了半响,没有回答,我是为什么而活,曾经也这样问过自己,因为没有找到答案而作罢。从前,因为弟弟们读书,我要努力赚钱,为他们而活,现在弟弟们已经毕业,那么我又为什么而活?想了一下,我说我为吃饭而活,他发了三个流汗的表情。雷锋说,吃饭是为了活着,活着不仅仅为了吃饭,我现在就是为了吃饭而活着。网友后来觉得拿这么沉重的生命话题来问我这等胸无大志的人似乎有些残忍,替我打圆场,姐姐可能是因为工作太久了,时间磨去了激情。是啊,麻木了。
麻木,多么可怕的字眼,鲁迅在《药》里就用了麻木,长长的叹息,曾经也算是热血青年,有兴趣有爱好,有梦想,有目标,现在呢,梦想离家出走了,至今未归,目标夭折了,自信迷路了,兴趣爱好枯萎了,这一切是哪里出错了?
《你为谁工作》这本书,昨晚才认真读,前半部分没什么印象,感觉有些理想主义,跟同学讨论过《薪水算什么,要为自己而工作》这篇文章,同学笑称,写这篇文章的作者一定受了很多的老板的好处,所以在这里鼓吹,如果让他写的书只卖成本价,你问他干不干!!当然,成长机会是很重要,动能、经验这些都重要,但如果你对一个薪水只停留在温饱线上的人说:薪水算什么,这无疑跟指着一只包子对一个空腹行了一天路的人说,这包子一点也不好吃是一样的效果,同学的比如让我哑然失笑,其实他误会了作者的意思,作者是想告诫刚进入社会的年轻人,不要两眼只盯着薪水这种回报方式,应该看到工作教会了我们什么,锻炼了我们什么,超前意识了我们什么。这些才是无形的财富,比那有限的薪水要宝贵得多。所幸的是自己并没有那里面所说那些想法,埋怨老板不能慧眼识英雄,嫉妒同事比自己薪水高,如果一个人有能力,不用说他自己说,别人也能在他平时的工作中看得出来,没有哪个老板会不重视人才,除非他想关门大吉,是金子总会发光,既然一直都没有发光,那么可能只是一块涂了点颜料的石头。
不信上帝,所以不觉得工作是上帝安排的任务,也不信佛,自然不认为工作是上天赋予的使命,工作就是工作,你要活着,要吃饭,要过得有点滋润,要过得有点精神追求,那么就得好好对待工作。
我为谁工作,是为自己工作,这种意识一直都有,从来没有“我只要对得起这份薪水就行了,多一点我都不干”这样的想法,在其位,谋其职,否则就是不敬业,违背了职业道德了,这已成人品问题了,工作之初,做好一项工作后的成就感来自于一种自我价值实现欣慰,到后来,就觉得当一天和尚就要撞一天钟,撞钟是和尚份内的事,你有义务去完成它,即使你第二天就要还俗了,这天晚上的晚钟还是要去敲,我把这叫做敬业,看了这本书,才知道这并不是真正的敬业,我的敬业仅仅只停留在敲钟这个层面,敲钟多简单啊,只要准点往钟上使点力,钟响了,我的任务也就完成,折射到现实当中,就是不求有功,但有无过,现在看来敲钟固然简单,来回两下就能完成,但如何敲好钟,如何利用技巧让这个钟更宏亮传得更远,才是敲钟者的最终目的,这让我想起了一首诗,“姑苏城外寺,夜半歌声到客船”,这和尚敲钟的功夫一定了得,把钟敲得如此意境深远,作者的羁旅乡愁都被勾了出来,想必是把敲钟当作了毕生的事业在做,这可谓是敲钟者的最高境界也。
为何我还是会如此平庸呢,一直在思索是什么让自己变得茫茫度日,每天在焦急中度过,经常失眠,很晚了还挂在网上。舍不得睡,睡醒了又是一天过去了,心里想每天过得有点收获,然而自己什么也没做,一事无成,所以害怕时间流逝,朋友说你要好好地规划一下你的人生,给自己确定目标。目标不是没有,只是因为自己的身上诸多的不良习惯给绊住了,正像书上说的踩着刹车前进,结果可想而知。
看了这本书,总算系统地总结出来了茫茫度日的碌碌无为的原因,拖延,借口,意志力薄弱,缺管自我约束的毅力,做什么坚持不下去,缺乏应有的计划性和条理性,导致没了进取心,失去了人生憧憬,变成了现在这副样子。拖延在生活中表现得更明显,休息天,有一堆衣服泡在那里,告诉自己早上要洗掉,泡久了要掉色,一直拖着不洗,人坐在这里玩电脑,心里却惦记衣服没洗,下了决心去洗,半个小时就好了,为了这个半小时,却惦记了一天。再比如写这篇读后感,在是大多数同事都已经写好后才写的,为什么没在别人前面写出来,是真的没东西好写吗,其实现在写的东西早在很久前就开始打腹稿,就是拖延的坏习惯。
下个月要考试了,报的三门课程一门也没看完,这样死也考不出,心里很着急,现实这么残酷,不学肯定要被淘汰,可心动归心动,行动=0 N(N约等于一点点),如果认认真真地看书,很有可能考得出来,可是就是没那个毅力约束自己不去玩电脑,看了一会书,又扔到一边去了。现在这几本书上都落上了一层灰尘。这是意志力不强惹的祸。
书上有一段这样的话看得我心惊肉跳,“他们不满于自己在工作中拖延的现状,却又不去改变,每天都生活在等待和无奈之中,他们回避现实,情绪低落,常怀羞愧和内疚之心。这样的人,最终将会一事无成,使人成悲。”这简直就是在说我嘛,问自己,你还要不要考?要,不看书能不能考出来?不能,那现在要怎么办?看书!要怎么看,心无杂念地看!电脑还玩不玩了?玩,但每天只能玩一小时(这一小时很是斟酌了一翻,不玩的可能性不大,玩久了肯定坏事)。要考就要看书,拖下去也没用,书上的东西不会自己跑到脑子里来,就像书上的那段话,不论用多少方法来逃避责任,该做的事还是得做。而拖延则是一种相当累人的折磨,随着完成期限的迫近,压力反而与日俱增,这会让我觉得更加疲惫不堪,现在终于明白我为什么老是失眠了。
现在彻底明白拖延是一种恶习,会侵蚀人的意志和心灵,消耗人的能量,阻碍人的潜能的发挥,拖延并不能使问题消失也不能使解决问题变得容易起来,而只会使问题深化,给工作(生活)带来危害。得把脚从刹车踏板——拖延——上挪开。借口是挫败的温床,是对惰性的纵容,一旦一件事离预期效果有些偏差,总喜欢找一些借口来让自己舒服一点,比如,今天因为下雨车子骑慢了,所以迟到了,这理由似乎有点像样,但也是站不住脚的,如果你比平时早起个十分二十分钟起床,也就不会迟到了。如果找借口给自己迟到开脱,那么下次下雨的时候说不定依然还是会迟到,如果告诉自己没有任何借口,这不是理由,要早点起床,下次就会警戒。把没有借口作为自己行为准则的人,他们拥有一种毫不畏惧的决心、坚强的毅力、完美的执行力以及在限定时间内把握每一分每一秒去完成任何一项任务的信心和信念。在塑造自己形象时期,我们要学会给以行动见证,而不是编一些花言巧语为自己开脱。我们无需任何借口,遇到困难应该积极想办法解决,要不是消极回避。
写到这里,似乎要表决心,表态度了,大话不想讲太多,空炮也不想放,空炮放过之后烟消云散,吹牛皮反正不纳税。坚决杜绝让自己成为语言的巨人,行动的矮子。现在要做的就是把梦想找回来,让目标腰杆子挺直,让兴趣爱好发芽开花。竖立目标容易,如何坚持不懈地走下去则是努力的目标,如果把人的一生比较是万里长征,那么我现在还只是站在雪山脚下,成为长征途中众多枯骨中的一堆还是顺利到达陕北跟他们会师,除了看自己是否走了正确的路还要是否有坚韧不拔意志、坚定不移的信念和不畏强难的决心,这些对我来说都是极大的挑战,可这挑战我要定了,我会一直鼓劲和鞭策自己,我行的,我可以,我的潜能不只这么一点点,勇敢,努力,继续,坚持,最后胜利会向我招手。
人的一生就像是在给自造房子,小茅屋,钢筋混凝土的二层楼,小茅屋很容易造成,砍几棵树搭起来,扯几把草铺上去就能住进去了,但是它冬冷夏热,偶尔还能小壁虎亲密接触下,相比起来,混凝土的房子要复杂得多,要一砖一瓦地砌起来,堆砌的过程中也不能怠慢,砌歪了要重来,后续工程也很繁琐得多,要多流很多血和汗,多死很多脑细胞,脑细胞死了还没地方报销,没造成之前可能还要露宿街头,但是造好后,几净窗明,阳光充足,你会给自己造一座什么样的房子里呢,人的付出跟收获基本是等价的,天上不会掉馅饼也没有免费的午餐,不付出努力就不会收获。
一本好书,改变人的一生,我有幸找到一块这么神奇的擦镜布。擦亮了我的眼镜,让我看到自己内心,看清了前方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