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申克的救赎读后感1500字
肖申克是一所监狱的名字,《肖申克的救赎》讲述的就是发生在这所监狱的故事。对我们而言,肖申克的救赎讲述的是一种生活,它把生活肢解的那么残酷,却又诠释的那么美善。对生活而言,《肖申克的救赎》可以说是一段经历,一个忠告,抑或一则寓言。而希望体制化的救赎则是这则寓言的关键词。
监狱是怎样一种环境,影片在最开始就给了我们残酷的诠释,没有权利,没有自由,甚至连吃饭排泄都成为了一种命令下的服从。就像是典狱长冷笑着说出的那一句话:把信仰交给上帝,把贱命交给我。所有囚犯在这里都不过是一颗任人摆布的棋子。影片还从多个角度向我们展示了什么叫做绝望:混乱不堪的喧闹,肮脏的言语,消毒粉灼烧的皮肤,黑暗中冰冷的牢房,永远干不完的累活与永远糟糕的饭菜,三姐妹对安迪穷追不舍的骚扰……在这里,时间像把利刃,割碎了每个人的梦。就像是瑞德说的那样,希望在是很危险的东西,它会让人疯狂,它在这毫无用处。
然而安迪的出现却改变了监狱的一些事情,他让囚犯们看到了上命中本不该消失的东西。像啤酒,音乐和书籍,这些都是普通自由人的消遣,在这里却构成了肖申克监狱中最美妙的三个时刻。囚犯们懒散的在屋顶上喝着安迪几乎用生命换来的啤酒,享受着温暖的午后阳光,而安迪只是坐在角落脸上露出神秘的微笑,是的,他只是想感受一下自由,哪怕一刻也好。我们还听到了莫扎特的名曲“费加罗的婚礼”回荡在肖申克监狱上空,数百名囚犯和狱警都伫立在广场上,望着音乐飘来的方向,似乎忘记了人世间还有如此美妙的声音。还有安迪经过自己的不懈努力建成了新英格兰州最好的监狱图书馆,让每个人都可以像自由人一样在图书馆汲取高墙外自由的空气。安迪对瑞德说,不要忘了在这个世界上还有可以穿透一切高墙的东西,他就在我们的内心深处,那就是希望。希望是美好的,也许是人间至善,美好的事物永远也不会消失。人类在经历了如此苦难与沉沦之后,依然能够生存下来,只因美好永在,希望永在!
肖申克里的生活平淡如一潭死水,同样一个世界却被一座高墙分割成了两种秩序。相同的是,围墙两边的人都被不同的体制规范着。影片中,瑞德曾说过一段发人深省的话:这些围墙很有趣,开始你恨它,接着你适应它,日子久了你开始依赖它,那便是被体制化了。我们依然记得那个和蔼可亲的图书管理员老布鲁克斯,他在监狱里生活了五十多个年头,垂暮之年却被放逐出体制之外。老布在监狱里是一个受人尊敬的老者,而在体制之外,却是一个一无是处的老头。对于新生活无所适从的老布最终选择了结束自己的生命。
每个人生来都是自由的,渐渐地,随着时间的流逝,我们都会自然而然的融入到一种体制中去。人类需要一把生存的标尺,社会同样需要一种游戏规则,而这就是体制。在绝大多数情况下,体制会让大多数人感到安全、稳定。而我们人生的轨迹也恰是如此:上幼儿园是为上小学做准备,上小学是为上中学打基础,而上中学则是为了考上一所好的大学。我们经常会听到这样一句话,不上大学,你能干什么呢?考大学似乎成了人生中理所应当并且顺理成章的事情,而遵循于体制化的大学生则越来越多的社会所抛弃,这便是体制化的极端表现。肖申克监狱不过是一个狭小的囚禁,而外面的世界也不过是一个更为庞大的枷锁而已。如何能保持住我们内心最纯真的需求,做生命的主人而不是体制的奴隶,这些都是我们应该思考的问题。正如茨威格在遗言中透露的人生真谛:精神自由才是人生最大的自由。被体制束缚的我们要做肉体与精神的纯粹自由人。
在充满屈辱肖申克监狱中,荧幕上的利塔海华丝所寄予的是高墙之外对于美好生活的憧憬。安迪把她的海报贴在了牢舍的墙上,而这种欣赏并未仅仅停留在海华丝靓丽的表面。真正的逃跑者永远在路上并且永不绝望,凭借着海报的遮掩,安迪用了二十年的时间用一把不到八英寸的手锤挖通了一条自由之路。这是一个属于英雄的奇迹,就连从不相信希望的瑞德也不得不承认:有些鸟是关不住的,因为它们的每一片羽毛都散发出自由的光辉。在一个雷雨交加的夜晚,安迪匍匐于五百码长的污水管道,逃出了肖申克的高墙,获得了新生。在安迪的意识中,生活可以归结为一种简单的选择,要么忙于生存,要么赶着去死。而安迪选择了生存,在我们面前的路很多,如何选择则是由我们的态度决定的。强者自救,胜者渡人。安迪不仅救出了自己,更救出了许多被体制化抹掉希望的人们,譬如瑞德。
影片最后的场景我们一定会为之震撼,阳光明媚的下午两个老朋友微笑着拥抱抱在一起,而这个场景却险些被导演剪掉。看来真正的经典的影片不是艺术,而是生活。而生活中的人们,是你,也是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