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颗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守在你生活的岗位上?如果你要告诉我们什么思想,你是否在日夜宣扬那最美丽的理想?你既然活着,你又是否为了未来的人类生活付出你的劳动,使世界一天天变得更美丽?我想问你,为未来带来了什么?在生活的仓库里,我们不应该只是个无穷尽的支付者。 ”
每次想到雷锋,就会想起这段话。一个美国商人还说过:“雷锋精神是人类应该有的,应把雷锋精神弘扬到全世界。要学习雷锋对待事业的态度,学习雷锋刻苦学习的钉子精神,学习雷锋关心人、爱护人、支持人、理解人的品质。”一个日本企业家这样感叹:“雷锋仅活了20多岁就做了那么多的好事,成为伟大的英雄,对人类是有贡献的。学雷锋无国界之分。”这些话让我觉得学雷锋是要从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做起,比如乐于助人,在别人有困难时,帮别人解决困难,伸出一只援助的手。
我们班里也有许多“小雷锋”,我便是其中之一。我经常在学习上帮助别人。一次,同学请教我题目,我思考了一下,便有了正确的答案,我把我的思考过程和思路都告诉了他,可是他不理解,还说我的思路错了,我一边帮他分析,一边告诉他原因,费了九牛二虎之力,他终于懂了,“原来是这样”, 他一脸恍然大悟,我也笑了。
还有一次,我教外公学电脑,我先教他怎样开机,他练了几次,便学会了,不过,这只是第一步,第二步杀毒,他便不会了,我先做了次示范可是他不理解,还非得说要按照他的理解做,我耐心地说服了他,并且告诉外公要养成按时杀毒的好习惯。第三步我教他上网,我先告诉他怎样写网址,可是转念一想,外公没学过外语的二十六个字母,怎么打字呢?我突然想到可以用老年拼音输入法,我立刻把输入法改掉,我又教外公怎样使用,外公会了后。我又教他怎样使用ppt,制作网页等等,外公终于学会了电脑,非常开心,开玩笑地说:“你能把我这个老头教会真是不容易,算得上是个小雷锋了!”
时时处处尽力帮助别人,自己也感受到了快乐,这就是我学习雷锋的最大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