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诚胜于能力读后感范文3000字
有时候,人可以停下来思考,有反思的空间,是件非常好的事情。
用了3天的时间,静下心来读了两遍《忠诚胜于能力》这本书。拂去忙碌生活的喧哗和浮躁,慢慢的思考、学习与沉淀,不知不觉中明白了许多道理。面壁自省,也检讨修正着自己常用的一些思维方式和角度是否正确与全面。
自己原来所理解的“忠诚”太片面,一直以为忠诚仅是一种品质精神,其实不然,它更是一种能力,一种忠于职守,一种承诺,一种敬业,服务和荣誉的象征,就象书中所提到“忠诚本身就是一种能力”,它是其他能力的统帅和核心,因为一个人一旦失去忠诚,那么其能力也就没有了用武之地,因此,这本书中的透彻分析,让我对“忠诚”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也明白了忠诚胜于能力的必然性。
因而,忠诚就应该成为我公司文化的中心和重点,“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德是才的统帅,决定着才的作用的方向;才是德的支撑,影响着德的作用和范围。忠诚第一,能力第二,只有方向对了,能力才能发挥正面的积极的能量,才会创造出更多更有用的价值!倡导忠诚感,团结一心来面对市场的竞争才是企业发展之本。
假如忠诚和能力分别是天平上的两个托盘,总会有人去试图破坏天平的平衡。才华横溢的麦肯特尼就曾经离开亲手组建的‘神奇四人组合’乐队。也许是和列侬反叛的性格格格不入,这支乐队面临解散。
在发了一张不成功的单曲后,迷失方向的麦肯特尼回到了利物浦,见到他在乐队中的好友。此时乐队的好像已经被个人才华和膨胀野心击碎,列侬继续着他高涨的叛逆曲风,乔治·哈里森、林里·斯达尔则意志消沉。这支乐队已经没有了灵魂,就像麦肯特尼那样没有出路和目标。一个有无限潜力的团队却令人心碎的一蹶不振。
麦肯特尼回来了,他和列侬进行了长时间的交谈,大家坦诚的说了一直不想承认的现实,只有忠于团队才能有更多的发展空间。乐队不是个人的表演场是每个成员的家和归宿,是理想和未来。于是四个挚友放下隔阂,继续艰苦的创作和排练。终于在一天演出现场,玛格丽特公主出现在观众席中聆听他们的歌曲。之后的一支单曲《MeettheBeatle》更是唱响到大洋彼岸。
《芝加哥邮报》评论“来自英国利物浦,现改名“披头士”乐队的四个小伙子的配合天衣无缝,堪称完美……”。在此之后,乐队又继续了8年的梦幻之旅,直到大岛洋子的出现。80年列侬被歌迷枪杀划上了这支非凡乐队传奇事业的句号。由此可看出甲壳虫乐队之所以成功,关键是团队的力量。不能否认列侬和麦肯特尼的个人才华和天分,但是正是四人的性格互补相得益彰才会有足以创造历史的乐坛神话的出现。也正是麦科特尼的回归使得乐队更加完整和强大。正是乐队成员的忠诚和不记功利才会缔造完美辉煌。
文章第二部分主要阐述如何忠于公司,忠于团队。其实认为对老板下派的任务无条件的执行也是可以的。但是更多的是要多思考,多在下派的任务上动脑经,把任务完成的漂亮。作为员工仅仅完成任务还是远远不够的,还要勇敢的使用建议权。在接到任务,完成任务的同时,要对工作提出合理的建议,即使这个建议可能与老板观点相左。不要认为可能会激怒老板就不去提出合理的建议,这是对公司的不负责任,也是不忠于团队的表现。
美国电影《阿甘正传》中的阿甘被称为美国精神的体现。假如这样的智障人士可以称得上是美国精神,那么美国不就全是傻子了吗?其实阿甘代表一种精神。“忠诚、执着、认真、踏实、忘我、利他……”正是这种忠诚才使得美国在短短200年间成为世界最强大的国家。
这样的例子有很多,比如苏武牧羊的故事。西汉大将卫青霍去病大败匈奴,匈奴派使者来求和了。汉武帝为了答复匈奴的善意表示,派中郎将苏武拿着旌节,带着副手张胜和随员常惠,出使匈奴。苏武到了匈奴,送上礼物。苏武正等单于写个回信让他回去,可是这一等就是十九年。期间匈奴换了几任单于,却只是发配苏武牧羊。匈奴不断派人劝说苏武变节,并许诺高官重金的条件,但是苏武不为所动。忠君之事必当以身守诺。这样的气节和品质正是我中华民族五千年文化积淀的精髓。
有人说苏武出使西域被囚,好像除此之外没有什么可大书特书的事迹。正是这被囚禁的十九年,一个壮年变白首的十九年。苏武的忠诚耗尽了他人生的大好年华,可他依然无怨无悔。这份执着不正是我们所缺失的吗?
忠诚就要求踏实,不浮躁,要沉得下去,不浮与表面。忠诚更要有气魄和担当,敢于承受寂寞。
文章第三部分阐述的是如何工作。简单的可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做事情要认真仔细,多次检查确认,确保万无一失,赢得好的信誉;具体到我们工作中,就是要及时接收回复邮件,耐心解答客户的问题,联络工厂确认细节,做好出货安排,做好出口文件,注意时间调度和各方面的协调安排等等。
(2)待人热情诚恳,与同事朋友友好相处,营造愉悦的工作环境;这一点很重要,平时要多注意加强。忠诚源于热情。用阳光心态去感染身边的人,做好传帮带,正直和无私是团结集体的基石。敢于指出集体中的错误行为,同时还要虚心接受来自团队的批评。
(3)勤与学习,善于思考。让自己不断提高,与时俱进;“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社会是进步的,不学习就会落后。人生是个大舞台,有着永远学也学不完的东西。现在公司倡导的文化主题--<忠诚胜于能力>,平常就很少思考,学习后感触颇深。慢慢品味,潜移默化,以后会在工作中以此作为主导。言谈举止之中,都要勤思思,多想想。以秦工国际员工守则--忠诚第一,能力第二,守纪第三,方法第四,态度第五,礼仪第六为标准,各方面都要严格要求自己。
(4)要学会换位思考。当问题出现了,多站在别人角度考虑一下,许多事情就好解决了。多一份理解,就少一分矛盾和分歧。多一份宽容,就多一份和谐和温暖。
总之,读完全文,深受教育。忠诚胜于能力!无论如何工作,能力多强,如果没有忠诚,就没有归属感,团队就没有凝聚力;没有凝聚力,团队中的人心就涣散。长此下去所在的团队必将走下坡路。反之,能力不强的还可以学习,一个团队,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团队的力量远远胜于一个人。也正是这种凝聚力,团队中的成员互帮互助,在提高竞争力的同时,每个员工能力也会显著提高。这样的团队就会变的越来越而强大,也才能在竞争日益激烈的现今社会有着坚强的立足之地!
风筝飞多高要看线有多长,风筝飞多远要看放风筝的人可以看多远。
人就像是一只五彩的风筝。能力是风;‘忠诚’则是透明却永不会断的线,连着公司、连着团队、连着每一个员工。同时也连接着大家的未来,连接着我们共同的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