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次捧起贾平凹的那篇《丑石》,我仍是爱不释手。让我喜爱的,不仅是作者的生花妙笔,还有丑石所蕴涵的那种不屈于寂寞的精神。
丑石很丑,它的模样像牛一样;丑石派不上用场,既不能凿下刻字雕花,也不能供来浣纱捶布;丑石无人喜欢,小孩子讨厌它,大人们咒骂它。然而,正是这块遭人唾骂、在污土和荒草里沉睡了几百年的丑石,却被天文学家认为是块陨石,说它是件了不起的东西,后来又将它运走加以研究。
只有到了这时,人们才对它另眼相看,肃然起敬了。
这,不正是丑石内在的价值折射出的金子般的闪光点吗?
由此我想到了人,其实人也是一样——是金子,总会发光的。
著名电影舞星佛莱德•艾斯泰尔l993年到米高梅电影公司首次试镜后,在场导演给他的评价是:毫无演技,前额微秃,略懂跳舞。然而艾斯泰尔并未因此丧失信心,他将这张写有评语的纸裱起来挂在比弗利山庄的住宅中用来提醒自己,并通过勤奋的努力最终成为一名电影舞星。
可以说,艾斯泰尔当时与贾平凹笔下的丑石有某些相似之处,尽管他并未遭到太多人的歧视,但他的才能却未得到他人的承认,而他最后的成功不正显示了他的内在才华吗?
是金子,总会发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