丑石读后感800字
对散文情有独钟。道理十分的简单:散文简短精致,读来不费时误工,且因其寓意深刻,富有哲理,抒情述事,言物明理,随手拈来而倍感享受。
晨起,洗漱,早餐。其间,习惯性地看点东西。第一次读贾平凹的散文,竟是《丑石》,也火星了一次。
但读后感慨不已,有种非得写点什么不可的欲望,方能了却这颗不安分的心思。
《丑石》分两个部分,前部分极力写丑石之丑。文章开门见山,起笔直写丑石,从模样用途及至与汉白玉、大青石的对照等方面,描写丑石“真是丑得不能再丑了的丑石”。它丑而无用,既不能用来垒墙,也不能用来铺台阶、洗石磨,更不能刻字雕花、浣沙捶布;连槐荫都不愿庇覆、花儿都不愿在它身边开放;孩子们也因为它身上的绿苔、黑斑而渐生厌恶之情,想合伙搬走他。但就是这样一块丑石,却在作者笔下转而成了伟大的象征。对于世俗的种种误解、冷眼,丑石已默默地承受了二三百年。正因为丑石的异相、丑陋才表明它不同寻常的来历:“它补过天,在天上发过热,闪过光”。即使陨落凡间,它也保持自己的高傲、顽强,在误解中执着地生存着。正是“丑到极处,便是美到极处”。
文章语言直白、朴实,没有在结构上刻意求新,没有任何华丽的辞藻,平平淡淡地将一块石头的遭际娓娓道来。但就是这块丑石却能引起我们心灵上的震撼和共鸣,它分明是一篇包含极深的人生哲理,引人深思。
是的,平凡的我们,有时也会因没有地位而感到渺小;因家徒四壁而感到卑微;或许,因苦苦劳作,却平平凡凡一生而感到自责;或因遭遇挫折和冷落,甚或讥讽和不为人理解而感到丑陋;或因遭遇误解甚或攻击、丑化、伤害而困惑。但我更多的还是相信,一个人的内在涵养和人格魅力。不因人云而云,不因世俗而世俗。命运的主人就是自己,自尊、自强、自重,活得自我,问心无愧。“天生我材必有用”,走自己的路,学会忍受寂寞,有丑石的坚韧和顽强,不必迎合和俯就,更不可哈巴,赢得一时愉悦和得意。无需怨天尤人,无需自艾自怨,更不可自废。其实,我们已无愧无悔,我们已有过激情岁月,发过热、闪过光,谱就过青春华章,是块真真切切的“美到极处”的顽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