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母亲》读后感
“世上只有妈妈好,没妈的孩子像棵草……”小时候,妈妈经常给我唱这首歌,可我还不懂,一直都不以为然。但自从我读了季羡林爷爷的《怀念母亲》之后,我便全明白了:母亲对我们来说多么重要,失去她是多么痛苦!
特别是从这几个句子当中,我深深地体会到了季羡林爷爷多母亲的爱:“我痛哭了几天,食不下咽,寝不安席。”、“我真想随母亲于地下。”、“不知道为什么,母亲频来入梦。”现在,我才发现,失去母亲是多么痛苦,那伤痛比撕心裂肺都还严重一百倍,不,是一千倍!再想想我平时,还对妈妈嫌这嫌那的,一不顺我意,我就乱发脾气,比起季羡林爷爷,我真是无地自容!
在《怀念母亲》一课中,作者还怀念了另一位母亲,那就是祖国母亲。
祖国母亲是伟大的,她孕育了中国十几亿炎黄子孙,.即使身在异国他乡,许多海外学子都还一直对祖国念念不舍,魂牵梦萦的。虽然我们没有远离祖国,但是,也要深爱着祖国,她就像一个摇篮,把我们渐渐抚养成人。从“不知道为什么,我的这个母亲也频来入梦。”、“我有时想得简直不能忍耐。”这两句话中可以看出:季羡林爷爷对故国的爱也是超乎想象的。
不管是对生母还是对祖国母亲,我们都要怀着同样崇高的敬意和同样真挚的爱慕以及付出同样的爱,且不予回报。因为正是她们含辛茹苦地养育了我们。即使不能表达出对祖国和母亲的爱,也要把这份爱深深埋藏在心中,时刻不忘:我是中国人,我爱自己的母亲和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