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历了香港沦陷这样的一个背景,确实够得上倾城,故事中两个精明的男女主角的故事。文写于一九四三年九月,我没去考据张爱玲与胡兰成是发生在那个时间的,却总感觉这个故事中有他们的影子。柳原是有过妻子的,流苏一直所害怕的也是柳原不能与她结婚而只是想把她当成情人这样不伦不类的结果。胡兰成原也是有妻子的,而且还有个护士的小情人。总觉得流苏那许多的感受和心境都是张爱玲自己曾有过的。想起流苏还真是一个地道的旧上海的女子,精明的计划经营着自己的一身,矜持的计较着许多得失,而当感情来临的时候,再怎么精明都沦陷了,原先所计较的也顾不得了。张爱玲是仁慈的,她给了流苏一个好的称得上好的结局,也许这也是她自己所希望而得不到的结局,让它在流苏身上实现了。
原来总觉得王安忆笔下的王琦瑶是地道的旧上海女子,现在才恍然,真正旧上海的女子也只有张爱玲才能塑造。王琦瑶比之流苏多了许多哲性少了许多女子该有的精明而显得虚假苍白。试想一个明白月满则亏水满则溢道理的女人又怎么会去参加上海小姐的竞选,会沦落成李主任的情妇,又怎么会与康明逊那样不记后果的疯狂,怎么会跟老克勒那么的荒唐。王琦瑶身上所体现的旧上海女子不是她的性格,是她在文革大跃进那种年代,也不忘记用蛋清敷手,召开沙龙,制作精致的西点下午茶,这样的小资是旧上海女子所特有的。而流苏那种小女子的精明,那种计较,那种对自己人生的经营,彻彻底底的一个旧上海女子的形象,那种聪明却又不大气的可爱,原先离婚是因为她受过新教育,计较名分是因为她还是出生在大家族的根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