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传读后感范文
也许是基于对名我的崇拜,从小就喜欢看毛泽东的故事,最近开始寻找毛泽东传记来读,不过发现并没有中国人写的毛泽东传纪,反而比较有名的毛泽东传纪都是西方人写的,不过读来想必没有政治因素在里面,有些东西比较真实吧。
在国人写的一些文章中和电视剧中一般都将毛泽东同志神话,不可否认毛泽东同志确实是中国历史上集政治、军事、文学于一身的大成者,其成就在某些方面可以说前无古人后无来者,因此在一些人看来,其实以前我也是这样认为,毛应该是天赋过人,不过读罢《毛泽东传》后却又有不同的感受:
一、成功总是建立在失败的基础上的,伟人的成功同样经历了艰难险阻
为国人津津乐道的邓小平同志经历过三起三落,其实究其毛泽东的一生又何止三起三落,在党的草创时期、在共产国际指导中国革命时期、在第五次反围剿时期、在李德、博古指导中国红军根据地时期、在王明左倾路线时期,毛泽东同志的都曾经被打击过,他也曾失落过,甚至一度身体极度虚弱,但是他凭借坚强的毅力战胜了困难,领导了中国干革命走向了胜利。
二、理论总是要联系实践,只有联系实践的理论才是正确的理论
三、伟人同样会犯错误,重要的是要有机制的约束与破除个人迷信
毛泽东同志自己曾经说过功过三七开,尤其是文化大干革命对中国经济、文化造成了巨大的伤害,虽然这并非毛泽东同志的本意,但是毕竟毛泽东同志发动了文化大革命,虽然后来被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利用,但其责任不可推卸,那么随着民主意识的深化,人民普遍意识到个人崇拜要不得,一言堂要不得,只有民主才能保证我们的事业少犯错,即使犯错也能改,为什么中国现在腐败现象严重,说白了是监管不力,进一步说其实就是缺少民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