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诚与背叛读后感1500字
有人说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重阅历史我确从来不敢妄加评论。因为今天我们所处的环境或多或少都与遥远的过往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初知《忠诚与背叛》,我以为是描写现代职场规则一类的文章。借来一阅,不免暗笑个人之浅薄。我是人们常说的80后,对于历史的厚重没有太多直观的认识。然自小还是坚信一点: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因为的确是我们的党在曾今某个历史的一角,力挽狂澜,拯救了摇摇欲坠的中华民族。前人栽树后人乘凉,我们这一代之所以有今天的歌舞升平,完全得益于那些立志改写华夏历史的人们,不屈的努力和抗争。面对先烈的事迹我想再多的文字都稍显苍白以至于无处着力。
翻阅《忠诚与背叛》,我一次次被里面“特殊材质”的人们的信念和精神所折服。看完《忠诚与背叛》,我内心有一种的情绪涌动:在那个血雨腥风的时代,国难当头,我们的先辈用激情和热血书写着国人独有的历史;在白色恐怖的笼罩下,命运堪忧,共产党员用生命和信念完成了历史的使命。其实比之忠诚我更想说说背叛。在历史的沟沟壑壑,背叛或然是一些卑微的生命饱受摧残之后,迫不得已的选择,比如喊着“共产党万岁”被枪杀的叛徒。当然我向来对影视剧中汉奸、叛徒的形象嗤之以鼻。我觉得如果有可能,可进行宇宙审判,开除他们的人籍。因为他们加诸在同胞身上的伤害胜过异族的入侵和欺凌,他们行为在一定意义上践踏了民族的尊严。然单单从生命的卑微来讲,抛弃十全十美的标准,我觉得没有人会轻易地放弃自己的理想、信念。至于背叛者的行为除了可恨之外,我觉得更有的是可怜或者可悲。大难即至,分崩离兮,生灵涂炭,如蚁众生一如被抽取脊梁,难免惊慌失措,出卖同胞者有之,奋力抗争者更甚。
覆巢之下安有完卵,回顾历史,我觉得我们更应该秉承先辈的思想,辩证的看待历史的沉重。落后就要挨打,这才是历史的本质,其中的道理相当浅白。国人的家国情感向来紧密难分,以此比拟,则反动派的屠杀好比自遭家难。回头来看,貌似修补过的东西一样,所要表达的却是不同内容:历史无法像物品一样损坏后还能修复得完美无缺,一旦残之就无法挽回。逝者已去,生者犹存,心灵的伤痛、情感的悲愤,也许只有用时间才可以去逐步淡化、医治。胡适先生也说过:今天预备明天,这是真稳健;生时预备死时,这是真豁达;父母预备子女,这是真慈爱。因此我们应该正视历史的沉重,利用有限的生命去未雨绸缪,让我们的国家更强大,让我们的民族更团结、幸福,让我们的后代远离先辈年代的水生火热。这样可以即时观察我们的人生,让前辈的付出更加有意义。
我花了许久的时间,终于用力的读完了《忠诚与背叛》。忠诚应该是我们一生的追求。在现代社会资源的稀缺性决定我们在工作生活中,付出或许会大于回报。人非圣贤孰能无惑,偶尔的牢骚、抱怨,我觉得也再正常不过了。但是我们不能忽视一个组织、一个国家的强盛,所带给我们的那些隐形的财富和无尽安稳,而去做一个遭岁月遗弃“怨妇”。就个体而言,只有内心的追求卓越,获益终会离我们的期望越来越近。中国气派和民族风度,不是某种虚无的事物,而是我们在世界舞台上体现出来的文明细节。历史上的种种场面,真实的让我们见识了过往的时代质朴英烈身上所体现的一种不死的民族精神,当外族入侵、反动势力屠杀时展现空前团结的意志和勇气。但我们仍旧要自省,不管是大国崛起,幸福来临的大欢喜;还是举国罹难,民生遭殃的大悲痛,我们始终要做忠诚、仁爱有良心的人。我们或许无法改变世界,但我们可以坦坦荡荡的笑染身边的人。这一点,我想没有什么时候能比此刻更成为你我内心的共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