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诗词》读后感
《毛泽东诗词》,是毛泽东同志一生戎马的见证。诗词中包含了红色革命、红色精神以及红色经典中的世界观、价值观,是毛泽东思想的完全体现。
他,文学功底深、功力强、造诣高,成就斐然亦家喻户晓;他,徜 徉于古典遨游于精华,融会贯通纵横捭阖却又相得益彰,旁征博引且能独树一 帜,常语惊四座技压群芳;他,诗词方面颇多建树,《长征》、《娄山关忆秦娥》 、《沁园春雪》《水调歌头游泳》……妙章佳句迭出,影响之广、成就之高、反响之强,犹如一颗巨璨星辰,鲜有人能遮其光辉。常人是难望其项 背的,可与之媲美者,整个近现代寥寥鲜有。
学伟人之诗,滋养浩然正气,塑造非凡人格,陶冶美好情操!毛泽东是中 国现代文学诗词创作的杰出代表, 因为毛泽东的领袖地位和他辉煌的政治成就, 使得人们没有更多的关注和评价他的文学成就。 毛泽东诗词具有深刻的哲理性。 《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写道: “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这就是说,宇宙间无穷无尽的事物都要经 历产生--发展--消亡的过程,都是作为过程而存在的。沧海与桑田总是更迭着 的,新生也总是战胜腐朽。正是“虎踞龙盘今胜昔,天翻地覆慨而慷”,“一唱雄鸡天下白,万方乐奏有于阗”。 《七律·长征》是革命现实主义和革命浪漫主义相结合的诗歌典范。它既 写出了红军长征所经历的千难万险,又把红军为了实现北上抗日的革命理想而 排除一切障碍,不怕牺牲的崇高精神发挥到极致,达到了内容和形式完美的统一,可以称之为艺术精品,千古绝唱。在毛泽东诗词中讴歌人生的革命理想,战胜困难的警句,时时出现,美不胜收。如“不到长城非好汉”“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欲与天 公试比高”“风樯动,龟蛇静,起宏图。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红雨随心翻作浪,青山着意化为桥”“天生一个仙人洞,无限风光在险峰”“金猴奋起千钧棒,玉宇澄清万里埃”“独有英雄驱虎豹,更无豪杰怕熊罴”“四海翻腾云水怒,五洲震荡风雷激。要扫除一切害人虫,全无敌”等等。在那风雨如磐的日子里,这种革命理想曾像熊熊燃烧的火炬,照耀着人民前进的道路;在那电闪雷鸣、暴风雨来临的时候,这种革命理想曾像展翅高翔的海燕,呼唤着人民向黑暗、腐朽的势力冲击;在那硝烟迷漫、战火纷飞的岁月, 这个革命理想像嘹亮的号角,鼓舞着人民去奋勇杀敌;在当前建设有中国特色 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历史阶段,这个革命理想则像振奋人心的金鼓,催促着人 民去乘风破浪,锐意改革,创造奇迹。它们是伟大革命领袖的战斗豪情与杰出 诗人的创作激情浑然一体结成的革命诗词的奇葩。 《毛泽东诗词》在读者心灵里铸造美的殿堂,它的美是对自然与社会生活 中的美的概括与升华,它表现美的重要特色是善于把自然美与社会美融为一体, 通过栩栩如生,呼之欲出的自然美的艺术形象,表现出社会美的内容。
《毛泽东诗词》是毛泽东思想的精华,是毛泽东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但渗透着毛泽东思想哲理,而且是毛泽东文艺思想亲自实践的范例。 毛泽东在他的作品中,不做历史名人的崇拜者,赞美当代英雄,是因为他站在历史发展的最高点,运用的是最新的唯物史观,这就使他的评古具有前人 所没有的大“气”,这一特点就是帝王诗人曹操,和以气魄宏大而著称的苏轼也无法向其背。 与其博大境界和相辅相承的是毛诗词的磅礴的气势。 大手笔,大气象,大意境,气吞长虹一贯到底,挥毫泼墨一气呵成,可谓登峰造极。浩瀚雄浑成就非凡竟似巧然天成,倘若评中国近现代诗歌史上屈指可数的巨匠,他绝对占有重要的一席,是当仁不让当之无愧的。在中国现代文学史上,尤其是诗词方面,他竖立了一面旗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