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说,比尔·盖茨在接受记者的采访时曾说过,最不能等待的事情是孝顺。这句话出 自于一个美国的首富,这不能不让我们感慨和深思。
“孝”为何也?我没有去考证《说文解字》上的权威解释。但是,汉字的结构组成有 会意字。按照我个人望字生义的理解, “孝”字是“老”与“子”的结合。 “孝”字的上半部 为“老”字的半边,下半部为“子”字,两者结合即为“孝” 。从意形上看,又恰好解释了 两者之间的相互关系:由上而下看为老子抱儿子,由下而上看乃儿子背老子。由是观之,我 们不得不惊叹先贤的聪慧与睿智。 在中华文化博大精深的智慧宝库中, 《孝经》是中国古代儒家的经典。这部伦理学著作 在中国思想史上有着不容忽视的地位,特别是在西汉“以孝治天下”之后。
在唐朝,它被尊 为经书,南宋以后被列为《十三经》之一。在长达两千多年的封建社会中,它对维护封建社 会的纲常宗法等级和道德秩序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孝”是儒家伦理思想的原点。 《孝经》集中阐释了儒家的伦理思想,对“孝”的要求 和方 法做了系统而烦琐的规定。如对父母的生老病死的过程,提出了“孝”的标准: “居则 致其 敬,养则致其乐,病则致其忧,丧则致其哀,祭则致其严”《孝经》 ( ·纪孝行章第十) 。WWw.330011.CoM 《孝 经》把“孝”推崇到极高的地位,认为:夫孝,天之经也,地之义也,民之行也( 《孝 经》 ·三 才章第七) 。因此, “人之行,莫大于孝”《孝经》 ( ·圣治章第九)“孝”成为人的 。
道德之本( “夫孝,德之本也” 《孝经》开宗明义章第一) 。在《孝经》中的伦理思想中甚至 把“忠”与“孝”联系起来,认为“忠”是“孝”的发展与扩大,把“孝”的社会作用神秘 化和绝对化。尽管如此, 《孝经》所推崇的孝顺不失为中华文明的瑰宝,也是中华民族的传 统美德之基石。 孝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古往今来,孝顺尊老的传统被世代延袭,并积 累了许多的典型, 如供儿童蒙学的经典 《二十四孝》 的图文故事, 就是家喻户晓的教科范本。 随着时代的进步, 传统孝文化的糟粕自然要被舍弃, 但其中的积极意义和精髓仍然被继 承下 来。无论是平民百姓还是伟人领袖,那些孝敬尊老的故事是永远让人感动的。 我们的家庭并不是很和谐, 并且我其实一直在心里就对爸爸怀着一直恨意。 是他让我们 长期以来处于痛苦中。 他是妈妈痛苦的来源, 而我看到妈妈的艰辛, 心里就有被刺痛的感觉。 但是后来渐渐懂得:爸爸其实也承受了很多,在那样一个农村,培养我这样一个大学生,是 一种神圣的荣誉。 今年看到大一的新生,突然又回想起当年爸送我来学校的情景。唯一感到遗憾的是,在 他第一次出远门,送我来到学校之后,竟然让他在那样的仓促中离开了学校。 那时,正值 08 年秋,我的 18 岁生日就是在火车上度过的。爸爸在北京火车站买了两瓶 呦呦奶茶。在爸爸的要求下,我打开了,但没舍得喝。心想,或许在他离开后,我可以对着 它看爸爸是影子。但是没想到,在那样的高温天气下,奶茶很快就坏了。我啜了一小口,无 奈之下,只好把奶茶放进了垃圾桶。 那天来到长春是一个晚上,有风,披上了外套(是妈妈廉价买给自己的那件,但是因为 太小而转手到我手中) 。 那天晚上, 直到十点多爸爸才离开学校, 他要出去找住的地方。 不知他那天是几点睡的。 但是那样贪睡的他,是怎样熬过来的,我不知道。第二天,他很早就过来找我,要我去吃早 饭。其实,在坐完几天车以后,根本没有什么胃口。但是他还是坚持。因为没有拿到学校的 饭卡, 只好出去吃。一边走,他还一边给我介绍附近的情况,要我注意安全。但是最后看来, 他在昨晚那样漆黑的夜晚并没有探索到很多东西。
因为最后我们花了好长时间才找到吃早饭 的地方。吃得很简单,好像好像也不贵。但是想到他带着我一路探寻的经过,心中就有一种 酸楚。 忘了是哪天,他陪着我去体检,但是主要时间是在排队。还记得期间我们去火车站买了 票,坐的是 25 路公交车。从动植物园到火车站,差不多绕了大半个长春。那天还遇上半路 堵车,来回花了 3 个小时左右,但是还是很愉快的。 安顿好了以后,爸爸带着我去了对面的动植物园。门票费 20。当时并不知道可以免费 进去。 估计当时爸爸是一直在前,领着我。虽然并没有什么值得一看的东西,但是爸爸拍下了 一段长颈鹿的录像,存在我的手机里。只是被我稀里糊涂地删掉了。再也找不到了。应该是 同一天的中午,爸爸带我到二楼的那家餐厅去吃了饭,要来几个带辣椒的菜。还叮嘱我时常 去吃,不要太节俭。也是那次,第一次喝道了花生露,以后再也没沾过。 走的那天晚上,我们坐在柳树底下的长木凳上,来往的车打着灯,照到了我脸上,爸爸 看到了我脸上的泪水,于是他也开始流泪。
估计那是第一次亲眼看到爸爸因为我而落泪。 篮球场上, 学弟学妹们还在训练着。 面对已经开始的大学生活, 他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而我们,只剩下的一年多的时间。在这为数不多的日子里,还有很多待完成的事。为了充实 自己,为了给自己的前途铺路,也为了有机会弥补两年前的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