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安德烈读后感范文3000字
一直都很喜欢读龙应台的书,有人说:“读龙应台的杂文,可以感受到她的万丈豪情。”但是,读《亲爱的安德烈》,我却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她作为一个母亲面对孩子时的万丈深情。不管她的头上有多少让人仰慕的光环,但是,在孩子面前,她和我们一样,只是一个柔肠百结的母亲。
当9岁的儿子写了作文藏起来不让我看时,当他不肯告诉我他好朋友的名字时,当他抗议我们大人常常把小孩子认为非常重要的东西扔掉时,我不得不悚然一惊,他已经不再是那个我高兴时抱抱亲亲,不高兴时便不理的小毛头了。我必须面对一个每个父母都必须面对的问题——如何去了解眼前这个每天都在不断成长和变化的、越来越有主见、正从“小毛头”逐渐变为“小刺头”的孩子,如何和他沟通。我只有一次做母亲的机会,没有人来教我如何当母亲。如果我不主动去学习如何做母亲,而他又肯定不会等我终于明白如何当母亲后才开始成长,那么我很可能会错失他仅有一次的少年青年时期。于是,我开始观察别人如何当母亲,也开始读这一类书。我读了池莉的《来吧,孩子》、龙应台的《孩子你慢慢来》等。最让我深思的就是这本《亲爱的安德烈》。因为这本书不仅让我想到如何当母亲,而且指导我如何面对每天在学校遇到的18岁左右的学生。
在信中,他们谈国家意识,谈文化认同,谈世界观,谈人生价值,谈对工作的态度,谈爱情观,谈抽烟问题……对话并非总是顺畅的,有争论,有各执己见。比如安德烈对龙应台说:“你听不懂我的意思对不对?我们的代沟就在这里:我上面所说,没有一句我的同侪听不懂,而且,我想要表达的是什么,他们根本不需解释。”他要求妈妈“问我,瞭我,但是不要‘判’我”。当然更多的地方充满一个母亲眷眷的让人感动的情,有很多观点绽放着让人眼前一亮的智慧的火花。
这一段话中描摹的情景堪与朱自清的《背影》相媲美。“一次又在那个电光石火的一刻里我就已经知道:和你的缘分,在这一生中,将一次次地看着你离开,对着你的背影默默挥手。以后,这样的镜头不断重复。你上中学,看着你冲进队伍,不再羞怯;你到美国留学,在机场看着你的背影人群中穿插,等着你回头一瞥,你却头也不回地昂然进了关口,真的消失在茫茫人海中。”朱自清的《背影》写的是儿子读懂父亲蹒跚的背影,表达的是拳拳的父子之情;而龙应台面对却是一天天长大、迫不及待离开自己的儿子的背影。充满青春活力的孩子奔向他人生的大路,眼中只有前方,母亲只能在后头张望他越来越小的背影,是眷眷的慈母之情。
于丹在《于丹〈论语〉心得》里面有这样一段论述:“这个世界上所有的爱都以聚合为最终目的,只有一种爱以分离为目的,那就是父母对孩子的爱。父母真正成功的爱,就是让孩子尽早作为一个独立的个体从你的生命中分离出去,这种分离越早,你就越成功。”但是说起来轻松,做起来太难!龙应台在书中说:“安德烈,青年成长是件不容易的事,大家都知道;但是,要抱着你、奶着你、护着你长大的母亲学会放手,把你当某个程度的别人,可也他妈的不容易啊。”所以当她看着儿子点烟,翘起腿,抽烟,吐出一团青雾时,她恨不得把烟从儿子嘴里拔出来,丢向大海。但是她在心里对自己说,你面前坐着一个成人,你就得对他像对待天下所有其它成人一样。你不会把你朋友或一个陌生人嘴里的烟拔走,你就不能把安德烈嘴里的烟拔走。他早已不是你的“孩子”,他是一个个人。他就是一个“别人”。最后,她只能对安德烈说,你得尊重共处一室的人,所以请你不在室内抽烟。安德烈抽烟当然是不好的,龙应台作为母亲阻止他抽烟似乎也无可非议,在我们身边包括我们自己,有多少时候是借着爱或因为我是你的长辈的理由而剥夺了孩子很多作为一个人应该拥的权利。但是,龙应台没这样做,理智告诉她,儿子是一个独立的成人。试想,母亲连儿子抽烟这一点都能理性面对,那么有很多东西通过对话去沟通就容易多了。所以安德烈会问母亲:“你呢,MM?在匮乏的年代里成长,你到底有没有“青少年期”?你的父母怎么对你?你的时代怎么看你?十八岁的你,是一个人缘很好的女生?还是一个永远第一名的最让人讨厌的模范生?一个没人理睬的边缘人,还是最自以为是的风纪股长?”对话也许不能解决多少问题,但至少它为彼此打开了一扇窗,透过这扇窗,至少可以了解到对方的一部分。而了解是理解的前提,如果连了解都没做到,那谈何理解呢?
而他们母子关于工作的对话是非常深刻的,富有启迪性的。安德烈问龙应台是否会因为他是一个平凡的人或找不到一份“很好”的工作而感到失望;龙应台说:对我最重要的,不是你是否有成就,而是你是否快乐;我也要求你用功读书,不是因为我要你跟别人比成就,而是因为我希望你将来会拥有选择的权利,选择有意义,有时间的工作,而不是被迫谋生。假定说,横在你眼前的选择是到华尔街做银行经理或者到动物园做照顾狮子、河马的管理员,而你是一个喜欢动物研究的人,我就完全不认为银行经理比较有成就,或者狮子河马的管理员“平庸”。每天为钱的数字起伏而紧张而斗争,很可能不如每天给大象洗澡、给河马刷牙更快乐。在妈妈的指引下,安德烈自己也认识到“德国失业率如此之高,年轻人其实战战兢兢,几乎到了‘谨小慎微’的地步,他们太知道,没有好的教育就得不到好的工作机会,人生毕竟不是一场没完没了的party。”我儿子也是一个喜欢动物的孩子,他的梦想是当一名恐龙专家,现在又想成为儿童作家,也许他最终什么家也没当成,我也只能坦然地面对这个事实,只要他所从事的这份工作在他心目中有意义,他有成就感,他真的感到很快乐。当我自己常常因为忙碌而觉得这一天我没有生活,只是生存时,我会悲伤地想自己是一个被工作囚禁了的人,我不希望儿子也是被工作囚禁,我希望他的工作能让他有属于自己的时间。当然更多的时候,我会用傅聪所说的“我甘愿做音乐的奴隶”来激励自己。
每一个孩子就是一本经,是为母者终身奉读的经。这本经好不好读,就看做母亲的耐心、爱心、运气及造化了。每个学生就是一本书,是为师一日就得不断翻阅的书,而且是永远不会重复的书。这些书读得好不好,就看做老师的爱心、智慧及艺术了。好的老师应该是一名好的读者,龙应台告诉我们,认识一个十八岁的人,你得从头学起。你得放空自己。那么对我们来说,认识一群性格各异的十八岁的人,我们该怎么办呢?在我看来,我们首先得蹲下来,而且得将自己杯子中的水倒掉,只有倒空我们自己,才能有空间去倾听他们的想法。现代传媒迅猛发展,而世界发展日趋多元,很多事物并非只有一个答案。所以不要带着标准答案与学生讨论,因为人人都不喜欢被说服。而且我们要善于抓住机会进行有效沟通。在沟通时,我们应该把80%的时间用于倾听他们的诉说,同时注意不要以权威自居对他们发号施令。
在书中,龙应台只是一个倾听者,分享者,而没有越俎代庖代替孩子做决断。当安德烈告诉妈妈他爱上了一个女孩,龙应台回复说:“你愿意和我谈感情的事,我觉得‘受宠若惊’。是的,我等了十九年,等你告诉我:MM,我认识了一个可爱的女孩。” “你应该跟这个你喜欢的女孩子坦白或者遮掩自己的感情?我大概不必告诉你,想必你亦不期待我告诉你……我只能让你跌倒,看着你跌倒,只能希望你会在跌倒的地方爬起来,希望阳光照过来,照亮你藏着忧伤的心,照亮你眼前看不见尽头的路。”龙应台是充满智慧的母亲,是明知孩子会跌倒依然选择了放手的母亲,她知道成长的阵痛必须由孩子独自承受,任何人都无法包办代替,因为一旦越俎代庖,孩子就没办法自己长大。
三年前,龙应台走近安德烈,安德烈退后;龙应台要跟他谈天,他说,谈什么?龙应台企求地追问,他说,我不是你可爱的安安了,我是我。龙应台想和他说话,但是一开口,发现,即使安德烈愿意,龙应台也不知说什么好,因为,十八岁的儿子,已经是一个她不认识的人。而三年后,安德烈终于明白妈妈为什么要和他写这些信,而且,写了一段时间以后,安德烈发现自己其实还蛮乐在其中的,虽然他绝对不动声色。
试想假使他们三年前没开始做这件事,他们大概就会和绝大多数的人一样只是继续过日子,继续重复那每天不痛不痒的问候:吃了吗——嗯,功课做了吗——嗯,不缺钱用吧——嗯……他们永远也不会像现在这样有那么多可以共同谈论的话题,而且通过交流彼此从了解走向理解。
无论是我们的孩子,还是我们的学生,请让我们用我们的慧眼和匠心去读好我们手里的每一本书。读出其乐融融,读出“天光云影共徘徊”的美好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