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安德烈读后感
这本书,让我知道了龙应台那个年代的贫穷,那样的生活,那样的环境,那样的落后,是我无法想象的。而安德烈这一代,及我们只一代,这是另一个世界。这个时代,与时尚接轨:疯狂地听音乐,无止地跳舞,拼命地玩耍,这些与龙应台那一代截然不同。而这样的差异,会选择的人总是站在安德烈的那一年代,殊不知,当人们的生活,文化随着时间逐渐提高时,往往会丢弃一些原始的东西,被金钱所束缚而变得残忍。而那被丢弃的东西,正是龙应台那时所普遍拥有的单纯与互助。现在的人们,在利益的诱惑下,友谊、亲情变得一文不值,而身为现代人的我们,又是否看清什么呢?还是在享受着贩卖心灵后得到的物质呢?也许,我们能期望某一天在我们享受物质时,回头想想逝去的心灵。
也许,我和安德烈是同一代,一个新新时代,懂的快乐,玩耍和音乐的时代。在我们这个时代,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路,有自己的伟大理想。我们不是只懂玩的叛逆少年,我们有自己的人生自己的向往,所以也请天下的父母能理解我们,别总用“轻狂”指责我们,别总用“清狂”批评我们,别总用“不行”给我们下死刑。在信中龙应台写过这样一句话:走进人生的丛林之后,自由却往往要看你被迫花多少时间在闪避道上的荆棘。这句话然我感受很深,是呀,人生的荆棘太多,困难太多,每一个困难都需要花上你大多时间去克服去打败,而在人生的时间中就给自由的,玩耍的却所剩无几,毕竟这个社会残酷。wWw.330011.COM虽然我还是一个初中生,但只属于小学生的自由,我却无法在享受,也许这正是龙应台在信中所说的“寂寞无比”。
信中,安德烈说自己是一个百分百的混蛋,我的想法和龙应台一样,我并不认为他是混蛋。人活在这个世上,总有一些有优点,不能因为他人在受苦自己在享受而自贬。其中,安德烈与龙应台都写了自己对道德的看法,安德烈因为面对道德而厌恶自己,但我认为只管这样厌恶自己是没有用。当我们意识到自己与他人条件优越时,不该更加努力地生活着,用更好的方法帮助他们吗?毕竟他们的贫穷鄙视自己造成的,我们不必厌恶自己。同样,既然意识到这一点了,就应该让自己节省一点,不浪费东西和金钱,就给需要帮助的人。此外,我们在吃穿住行,也是给自己一个良好的条件去挣金钱和爱心,所以我们需要心存善心并付出行。
在关于人际关系方面的感受,我不会像安德烈一样去烦恼,而是坚决地支持自己的想法。在权威的世界里,人际关系仿佛显得很重要,它可以将你从山峰摔到低谷,也许会让你一炮而红,所以,掌握好人际关系很重要。对每一个人都露出微笑,面对那样的“英语老师”我们大不用消极的方式去反抗,我们可以与那样的权威坐下来沟通,解决好所在问题,而不是将那无谓的反抗化作让自己受伤的一把剑。至于那对于我来说还很遥远的爱情,在龙应台的话中,我也找到了最好的诠释:你需要的伴侣,最好是那能够和你肩并肩立在船头的,浅酌低唱两岸风光,同时更能在惊涛骇浪中紧紧握住你的手的人。对于爱情,也许我还想得很简单,但这句话却和我想的一样,爱情不需要海枯石烂,沧海桑田,只需平平淡淡地“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在书中,何必要纠结于“左”“右”之分呢?就如菲利普所说的,极左跟极右,就像站在一个圆圈上,看起来是在两个相反的方向走,其实最后会碰头的。在我看来,只要做出的决定对人民对国家有好处,都可采用,不必计较谁好谁坏。有时候,今天的问题用一种方式解决,明天用另一种。也许,支持“左”“右”之分的人都是为人民好,那不如将左右结合,即可“左”也可“右”,既能解决政治问题,也可摆平争吵,岂不万事大吉,皆大欢喜?有时候,不需要问到底,探个透,适中也是一种解决方法。对于那些有争议的问题,若你看后解决不了什么,那你不如当做看了一本故事书,不用无风起浪的分出胜负。要知道,有些问题就是这样。
音乐,对于我一个十四岁的学生来水,是爱好,是享受,是幸福。与安德烈相同的是,我的一天除了上学就是浸在音乐里,甚至写这篇读后感时也是听着音乐。但是,我不听那些“嘻哈”的歌曲,那样的歌带给不了我想要的气氛,当我寻的那种气氛我会全身心的投入到音乐中。它的每个音符都会带动我的快乐或悲伤,从而引出我心底美好的回忆,带来许多感动与幸福。此外,对于歌词,我会因一首歌的歌词而喜欢那首歌。我认为歌词是一首歌的灵魂,是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毕业了,是的,我毕业了。同安德烈一样,刚与小学离别,初入中学的我而言,总有一种慢温温的留恋与不舍。那六年的感情,是经过多少日夜风霜所建立的友谊啊,难道就舍弃了?也许,大家各奔东西,扬起一片尘土,尘土飞扬过后,友谊践踏在那尘土中。也许,彼此不曾放弃,直至重逢,之间却又新增隔阂,互问声好,散了。这样值吗?所以,我也有一种遗憾,一种惆怅,甚至一种荒凉。那时的我,将步入初中,面对小学的友谊,,我该怎么办?只能往前走!人生就是这样,不知怎么办事,那就不管他,继续往前走,过你没过完的日子,走你没走完的路,船到桥头自然直。往前方无尽头的路,将美好的回忆小心珍藏,寻得你的另一份友谊。要知道,日子,还得继续过。
龙应台在香格里拉看到的问题,是贫穷,是贫穷所导致的。为了生活,为了有优越的条件,为了活下去,他们必须想尽办法去挣钱。不然,在这样的世界了,社会容不下他们,等待他们的只有饥寒的逼迫。这种贫困和富贵相比,成了极大的悬殊。这样的贫富不均,对于我们而言不仅使拥有“意识问题”那么简单,甚至我认为拥有这种“意识问题”的人更冷血。既然知道耐克企业怎么对待第三世界的工人,还那么若无其事的逛街生活。虽然我不会因此而不买球鞋不生活,但我会去攒一笔钱努力设法帮助那些工人,而不是将这件事当新闻一样听了就忘了。
我认为积累沉淀不需要一定在所谓的“咖啡馆”才行,自己泡一杯咖啡在自家阳台上赏赏花喝喝咖啡,一样能够做到沉淀积累,生活就是这么简单,不需要为了积累沉淀去寻找所谓的“咖啡馆”。安德烈香港没有文化,我却与书上的读者想法一样,上帝没有规定怎样是文化。欧洲人认为安静是文化,可亚洲人的定义是热闹,难道没有以欧洲人的方式去已积累就是没文化吗?欧洲人于亚洲人的区别就在于双方定义不同,行事方式不同。如果就此把亚洲人的文化圈定了,那未免太霸道了。至于游行,我生活在一个小镇,这里没有争取民主的游行,我也没有经历过,但从一个客观的角度来看,台湾人的游行确实有效。有些地区政府以他们人民给的权力来欺压人民,人民不出声他们就更猖狂。只有把游行的声势放大,他们才会怕。香港人游行,声势却没台湾大。只是小小叫几声,就罢了。难道他们不为自己的未来与下一代考虑但忧吗?一直生活在这种不民主的制度上,他们快乐吗?香港人只有温顺地接受英国殖民的“暴”,专制主义的“暴”,一直这样“无可奈何”下去。在某种意义上讲,香港人还没有实施过游行,真正的,有效地游行。
你将来想做什么?这个问题可能对每个人来说都是曾经想过。我不知道我将来会做什么,又有多大的成就与名誉。我也不知道我父母对我的期望有多大,是要挣多少钱还是只要快乐就好。无论怎样,我只知道父母现在的辛苦是为了我的幸福。我必须努力地去学习,以后再用心工作,一步一步,脚踏实地,好好生活,活出我的自信,活出我的快乐,活出我的幸福。因为这样,父母才能幸福。其实,将来做什么不重要。只要活出你的精彩,你的快乐,回报父母,回报社会,就够了。那呢,你的将来决定做什么?
什么是艺术?什么事Kitsch?我认为世上没有真正的艺术,只是人么给他们加以限定的一个框架,我可以把艺术认为Kitsch,可以把Kitsch当做艺术,两者区别就在于一个看法。只要你喜欢,你最爱,你认可,那他就是艺术。我觉得没有必要在意你看的是艺术还是Kitsch,只要自己喜欢就可以了。可是,在现代社会,许多方面会让我么对艺术的看法有所改变。如果,但一个镀了金的李小龙雕像放在广场上,我会认为那是一件无价的艺术;但是,如果雕像放在地摊布上,和一些劣质的生活品放在一起,那无疑是Kitsch。所以,有时候社会能阻碍我们对艺术的理解,至于要随着社会去看艺术,还是坚持自我去看艺术,问题只有留给自己。
我也曾经感到茫然,我也曾经经历失败,我也曾经感到绝望而不知所措。在人生竞争的跑道上,我同样因跑得不够快被淘汰,面对胜利者的嘲笑,我只有哭。当我和我的眼泪度过一整晚后,我才知道,没有人会怜惜你的眼泪,没有人会帮你。所以,只有靠自己,坚强的站起来,拍拍身上的尘土,勤勤恳恳的努力学习,在人生的跑道上留下一抹胜利的微笑。面对困难,我也不再哭泣,我会付出努力去克服,就算失败,我也是成功的,因为我努力过,我不后悔。
虽然对于政府什么事都管的做法不赞成,但禁止吸烟者一点我赞同。在我生活的小镇上,很多人都吸烟,那种二手烟的味道极其难闻,每次闻到,我都想把烟从他们口中夺走,摔在地上,踩碎!如果说政府夺走了吸烟者的自由,不如说为我们每天忍受而受压的折磨的人夺回健康和自由。因为二手烟的存在威胁到我们的健康,和剥夺了我们呼吸新鲜空气的自由。然而,不抽烟的人占大多数,在我们的生存法则上,少数人服从多数人已习以为常。在抽烟和不抽烟中产生矛盾是,政府只是借这个生存法则上,将少数人的自由剥夺,还取大多数人的自由和全人类的健康,何乐而不为呢?
衰老,即使对于我而言还是一件漫长的事,我也能察觉到它的存在。当我身边的人一天一天衰老,变得满脸是皱纹,褐斑,甚至死亡时,我对衰老的看法不是恐惧也不是可怕,则是同安德烈原先想的那样,很优雅,很休闲。我可以舒适的坐在阳台上,和老伴一起晒夕阳,手牵着手回想过去。尽管我自己快走完人生的路,我也坦然面对。尽管我不在美丽,我也不去计较。尽管我身体不行了,我也不去在乎。尽管我可能快忘了所有的事,我也能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衰老,不是我该惧怕的,也不是大家所惧怕的。老人,会有儿童般的童真;老人,会有属于自己的世界;老人,会回想曾经拥有的幸福。想象人生是一场游戏,而老年则是游戏后的喜悦。
对于父母的约束,我也实在受不了。虽然我知道他们因为爱我才那样做,可我是一个十四岁的少年,有属于自己的一片蓝天,我想去闯,去荡,哪怕是跌倒,受伤也是自愿的。但就在我刚踏出家门的时候,我的父母可能就会对我说“不”也许,这就是孩子与父母的代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