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字经这篇称为三大国学启蒙读物。今天,我迫不及待地翻开看看,读着便琅琅上口。其中,我看到“融四岁,能让梨,悌于长,宜先知”这句话,我刨根问底,终于查到。
原来,孔融是一个四岁,有孝心的孩子。一天,和蔼可亲的爸爸面带笑容从市场上买来一带黄澄澄的鸭梨。他让孔融先吃,他左挑细选,拿了一个小鸭梨,大人们都疑惑不解,孔融说自己年龄小,应该吃小的。看着文中的孔融,我不禁惭愧起来。他才四岁,就知道自己年龄小,就应该吃小的。多么一个孝顺的孩子啊。看我四岁时,我每天都撒娇地跟爸爸妈妈要这样要那样,每回去饭店吃饭,也是自己先吃。想到这儿,我不禁叹了口气。于是,我下定决心,要做向孔融一样的孩子。每天早饭时,我总把大的鸡蛋剥了壳,开心地给了妈妈,妈妈欣慰地点点头。晚上,我打开电视,摇了摇妈妈喜爱看的电视剧,和她坐在一起有说有笑,对电视上的人物指指点点,妈妈笑得好似一朵绚烂多姿的花朵。
哥哥生日会上,服务员端着一盘我情有独钟的烤鸭卷盘。我眼疾手快,拿了一个面饼,这时妈妈踱了踱自己的高跟鞋,脸色阴沉,可我不管不问,拿起筷子,到了一片又大又脆,香喷喷的烤鸭,放上几根小葱,井井有条地包了起来,妈妈的脸好似一只凶猛的老虎,差点想把我“咬了”。我把包好的烤鸭卷递给妈妈,妈妈顿时烟消云散,差点露出了泪花,开始不紧不慢地吃了起来,我的心里甜滋滋的,在场的人都说我很孝顺。
现在,我好像一名小孔融,孝顺父母亲,给他们带来温暖。关心一下身边的人。孟子说的好:“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以后,我要成为一名真正的小孔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