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融让梨读后感
今天,是个特别的日子:中秋节。我在书柜里无意翻到了一篇故事:《孔融让梨》。这个故事是说:东汉鲁国,有一个叫孔融的小男孩。他天资聪颖,也很懂事。在他四岁时,有一次,父亲买回来一袋梨子,给孩子们吃。爸爸让孔融来分梨,孔融把最大的给了爷爷和奶奶,把比较大的给了父母亲,把其他的给了哥哥弟弟,而把最小的给了自己。大家都夸他懂事。
我突然间脸上一阵发热,不禁惭愧不已:我和他竟是天壤之别!怎么回事?听我慢慢道来。
我天生喜欢读书,我也经常到图书馆看书,喜欢有人陪着我去。去年有一次,我急着要去看书,便死缠着爷爷跟我去,但爷爷因为烧开水,而且表妹一个人在家,要有人照顾,所以爷爷走不了。可我却不管这些,一个劲的嚷嚷。爷爷非常生气,责骂了我,我却不服气,还小声嘀咕了几句。唉,现在想起来多后悔啊!爷爷是多么的疼爱我啊,我却没有尊重他。再看看孔融的事迹,他四岁就懂得尊老爱幼,我十岁了却还那么不懂事。
尊老爱幼,是多么重要的传统美德啊,它能使你在尊重别人的同时,得到别人的尊重。让我们一起传承这个美德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