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们学习了《伤仲永》这篇文章,作者描述了一个天才变成平凡人的过程,读完此文我不禁感慨万千。
方仲永五岁便会写诗,我为此很羡慕他这个神童,然而他的父亲为了自己的利益而葬送了儿子的前途,这一点令我极为气愤并且为他深感惋惜。
按照常理说,做父亲的既然已经发现了儿子的才能就应当好好地培养他,以拓展他的知识和才能,这一点让我想起了姑妈。
姑妈只有一个女儿,我的表姐,她成绩非常优秀,而且特别聪明,升入初中后,成绩总名列前茅,她是单亲家庭,母亲为了生活到外地去打工,忽略了对她的日常照顾,加之表姐当时年龄又小不懂事,不知道约束自己,三年的初中生活养成了许多恶习,学会抽烟,喝酒,上网吧等,使成绩一落千丈,初中毕业之后就走了社会,到现在也没有一个好的工作,四处打工生活。
看到表姐现在的生活同时结合方仲永的悲惨遭遇,我想呼吁各位家长们,不要为了生活所迫而放弃了对孩子的教育,不要被金钱蒙蔽了双眼,比起它这些孩子们的前途更为重要,为了孩子的将来,为了父母们今后的幸福生活,请不要放开你们的手。
做为孩子的我们也一样要自立,自强,而我认为即使没有父母们的约束,我们这些孩子也应该严格要求自己,在老师的谆谆教导下,能分清善恶美丑,做个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好学生,将来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才,才有无愧于父母和老师的一番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