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永远拒绝不了长大。当你不是一个孩子时,你就会失去了你的想象力,你的身躯会变得日益沉重,一些美好单纯的东西会渐渐被忘却,只剩下世俗的纷扰。
永远不要长大,这是一个孩子童话般的梦想。每一个孩提时拥抱过童话的人心底都曾存在过一个彼得潘,可是他最终会在你成长的过程中从你的心中淡去,小说体现了成长的无奈和一种人生的必然。
“这是最好的结局吧,就象温蒂自己认为的。毕竟,作者还是留下了新的希望,温蒂的孩子们继续跟着彼得潘飞到永无乡去,尽管一个个孩子总要长大,孩子的梦想却世世代代,传承不息。
也好吧。早已长大的我们也只能这样相信。虽然还是忍不住有些惆怅。”
“邪恶的海盗船长胡克对他说,你可爱的温蒂最终还是会离开你,他从天空坠落,无力抵抗,此时他的心中充满忧伤。彼得潘的形象仿佛是代表了人们心中的理想想法:如果可以的话,永远都不要长大。因为成人的世界有太多纷扰,意味着要失去换来成长。”
我个人认为胡克船长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现实社会,他有着残酷而现实的灵魂。而这些和彼得潘所认为的一切都是矛盾的,所以他才会想要去对抗他。所以无论是胡克船长还是文中的任何一处,无不在描述着童年的美好,还有成长和现实的冲突。这种冲突我们无法去避免,只能无奈地去接受,所以我们还能感受到书中那种快乐里淡淡的惆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