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宾逊漂流记读后感
读完此书,我确实被鲁滨逊惊人的毅力和百折不挠的精神所震撼。
二十八年的孤独!对于常人来说,这是怎样的煎熬啊?我真的难以想象他在岛上的生活!日月更变,为伴的始终只有自己的影子。他不会孤独么?不会害怕么?当内心寂寞的时候,他该怎么办呢?我心中一大堆的疑问,在看完书后豁然开朗。
鲁滨逊是坚强的,因为他心中有梦。鲁滨逊为了梦想而远走他乡,令我感动。梦想似乎是个很遥远的词,有些人天天把理想挂在嘴边,但理想其实对他们来说遥不可及。有些人什么都不说,却每天行动着,这样的人,每一天,都离理想更近一步。是的,“理想”是个只有不断向前,才能到达的词。不是所有的人都能到达梦想的彼岸,但是不前进,永远也不能抵达。鲁滨逊为梦想起航的坚定是所有追梦人的典范。有人说:“只要心中有一个信念,没有什么,能让你害怕的了。”我想,这就是鲁滨逊能如此坚持的秘密所在吧!
然而,鲁滨逊的善良也是让我钦佩的。他孤军奋战,不顾个人的安危救下了在食人族手中的一个陌生的异族小男孩,由于是在星期五救下的,便取名为“星期五”作纪念。收在身边,朝夕相处,还教小男孩说英文。在荒凉的孤岛上,两人不知不觉产生了亦父亦友的真挚情谊。这种超越种族的情谊是多么的难得。鲁滨逊不但能将自己的生活打理的仅仅有条,还帮助了一个孩子。这种智慧勇气与善良,令我深深的感动了。
当然,最让我难忘的还是他造船回乡的毅力。光砍树就花去了数月!之后又经历各种磨难,直到“星期五”的出现,才又燃起了造船回乡的希望。尽管他造船面临重重困难。wWW.330011.CoM他却从未想退缩。我佩服他想做就不怕有多难的勇气和精神。在人生的路上,我们一定会走到很多的十字路口。迷茫时一定要给自己一个坚定的信念,既然坚定了就执着的向前。不要在选定的路上还要扭捏。有的人可能会觉得,深思熟虑才是保险的。但往往有时候“思想简单”会在无疑中帮你少走了很多弯路呢。
鲁滨逊是一个伟大的人,他在逆境中磨练自己,成就了一番不平凡的事业。
读完此书我受益匪浅。我深刻理解了坚持与毅力的含义。实干其实和信念一样重要。在奔向梦想的路上,我们必须坚持,抓住一切的机遇,当然,还要有一颗感恩的心和永不言弃的精神!
读《鲁宾逊漂流记》有感————年轻人应当自立 良乡中学  陈筱瑾
“天上永远不会掉下玫瑰来,如果想要更多的玫瑰,必须自己种植。”《鲁宾逊漂流记》正是说明了这一点,它塑造了一个永不疲倦,永不安生,自立自强的行动者——鲁宾逊。他不屑守成,倾心开拓,五次三番的抛开小康之家,出海闯天下,他理智明达,肯于劳动并善于劳动。他遭遇海难流落到荒岛以后,不坐叹命运不济,而是充分利用自己的头脑和双手,修建住所,种植粮食,驯养家畜,制造器具,缝纫衣服,把荒岛改造成井然有序,欣欣向荣的家园。他在海外冒险多年,历经千辛万苦,终于得到可观的“财富”。完成了他那个时代的英雄人物的创业历程。
其中,我记忆最深的是他“经过无数失败的尝试终于制成若干晒干的泥胚”还有如何把“三只大泥锅和两三只大泥罐一个搭一个的堆起来,四面架上木柴,然后点起火来……”他一直不屑努力自己动手。
看完这本书,我不得不佩服他的生存能力和动手能力,这种自立的能力正是我们年轻人所缺乏的。我们这代人,大多数是独生子女,被父母捧在手上,什么活也不干,不愁吃穿,还有学可以上,但平常根本不注意培养自己的动手能力,什么事都由父母做。还常做成功的白日梦其实自立是成功的一个必要因素,不少成功人士都是因此登上顶峰的。美国的戴维·布瑞那从一个硬币做起,自立奋斗,终于成为著名的喜剧大师。像这样的例子有很多。
假象我们像鲁宾逊一样流落荒岛,我们有能力生存下去吗?恐怕我们早就六神无主,哭天喊地了。现在的社会竞争很残酷,不亚于把自己丢到荒岛上,而那时我们是否有平地而起,白手起家的开拓精神呢?还是只有肚子里的死知识,现在大学里培养的人才与社会接不上轨,就是没有这种精神,只会死读,我们应当锻炼自己。陶行知说过:“滴自己的汗,吃自己的饭自己的事情自己干。靠人,靠天,靠祖上,不算是好汉。”让我们都做顶天立地的好汉吧!
小学六年级读《鲁宾逊漂流记》有感 每当走到书架前,最先映入眼帘的总是那本《鲁宾逊漂流记》。这本书虽已读过两遍,但每次看到它,总忍不住再翻一翻。
故事的主人公鲁宾逊从小就想出洋冒险。有一次航海时,船触礁了,同船的人都遇难了,幸存下来的鲁宾逊将船上有用的东西全搬了下来。他自强不息,用智慧克服种种困难,奇迹般地生存下来。当鲁宾逊在岛上生活到第25年的时候,他救了野人星期五。最终又回到了故乡。
我很喜欢鲁宾逊。鲁宾逊是一个永不疲倦、永不安心的行动者。许多工具都是他从岛上收集材料做成的。他种了大麦,驯养了羊群,想在弹药用完之后当作肉食的来源。鲁宾逊还用棍子打下来一只鹦鹉作伴。更可贵的是,他能设法应付突如其来的灾难,以乐观的心态来改变自己的处境。
我特别佩服鲁宾逊,如果我一个人来到这样一个小岛,我不知道怎样做工具,我可能不知道在哪里会找到食物;我可能会被野人捉住,不敢顽强抵抗,成为他们的俘虏;我可能不知道怎样搭一个房子或做厚衣服而被冻死;我可能刚到岛上便开始自暴自弃……而鲁宾逊却在逆境中凭着顽强的毅力生存下来,这种可贵的精神,使我努力想做一个他那样的人。
我也很喜欢星期五。星期五知恩图报,在紧要关头愿意牺牲自己的生命来保护自己的主人鲁宾逊。他聪明伶俐,有学习的天赋;对主人惟命是从,没有脾气,性格开朗;诚恳待人又嫉恶如仇,别人不会对它采取任何防范措施。
我更想与船长那样的人交朋友,他大方、善良、仁慈,在别人有困难的时候能主动伸出援助之手。
《鲁宾逊漂流记》这本书真的使我受益匪浅,我觉得这是一本男孩子必读的书,因为鲁宾逊的自立、自信、自强,为了生存,为了追求幸福生活而奋斗不息的精神正是我们男孩子必备的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