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铡刀落下来了,鲜血像一朵朵鲜红的小花,溅落到四方……刘胡兰同志从容就义,光荣牺牲了!”我静静地合上书本,口中默默地重复着《刘胡兰》这本书的结尾,心中充满了惋惜与崇敬。惋惜的是刘胡兰15岁就英勇献身了,崇敬的是刘胡兰宁死不屈,从容地走向敌人铡刀的气慨。
《刘胡兰》这本书讲述了刘胡兰加入妇女训练班后,懂得了许多道理,学会了很多知识。在她回来后,区妇联干部便让她担任妇联秘书,后来又得到金香和玉莲两人的大力协助,刘胡兰的工作做得越来越好。此时,日本投降了,村子里的人个个都欢呼雀跃,到处是一派祥和的景象。但是好景不长,阎锡山的勾子军进村搜捕革命同志,由于叛徒石五则的出卖,刘胡兰和其他六位同志被捕。六位同志倒在了敌人冷酷的铡刀下,面对敌人惨绝人寰的大屠杀,刘胡兰没有被吓到,她宁死不屈,从容不迫地走向敌人的铡刀,用自己的鲜血染红了那一片草地,年仅十五岁。。。。后来当毛主席得知随即为这个年轻的女烈士亲笔题词:生的伟大,死的光荣!
读完了这本书,我对石五则那种叛徒的行为感到十分可耻,他们贪生怕死,帮着勾子军残害共产党员,做了狗腿子。相反,刘胡兰宁死不屈的精神令我感到敬佩,她怀着为党的事业而奋斗终身的信念加入了共产党,成为了一名优秀的中国共产党候补党员,并为了不说出党的秘密而付出了生命。然而,为了新中国,还有多少先烈抛头颅,洒热血啊!像王占魁、武士信那些烈士,他们为了掩护胡区长等人撤离,英勇地和敌人一个营的步兵展开了迂回战,但最后因弹尽粮绝而寡不敌众,最终英勇就义了!我们永远不能忘记他们,他们的事迹流传千古,他们的精神永垂不朽!我们也要学习那些革命先烈们一心为国的精神,争取早日为祖国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让如今繁荣昌盛的祖国变得更加强大,更加令世人刮目相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