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偶的森林》读后感1000字
《木偶的森林》是中国现代女作家王一梅的作品,这是一本儿童童话小说。之所以选择这本书作为我们的共读书籍,主要是为了在共创和谐社会的当下,唤起孩子及家长们的环保意识。
在假期里,我不断浏览学生博客,看到有不少孩子都写下了读后感,并且认识到环保、与动植物和谐相处的重要,我由衷地感到欣慰。
读《木偶的森林》,让我这个成年人也被粘住了心。在阅读的过程中,我一路牵挂着白黑黑的命运。是的,它是一个受害者,深受马戏团团长罗里所害。罗里让它失去记忆,让它钻熊熊燃烧的火圈,让它由一个还未成年的懵懵懂懂的小熊变成了一只丑丑的熊……在憎恨罗里的惨无人性之余,却发现罗里也是一个更大的受害者。本在森林里生活得好好的橡树罗里,被迫离开树墩,离开家园,还被做成木偶人,一颗心也被冰冻。他变得无情、冷酷,他开始了一场疯狂的复仇行动。他创办了马戏团,用半张歌谱控制那些从森林里走来的动物,使其失去记忆,为他所用,为的是有朝一日,赶走人类,让忙碌城成为他的天下。
好在,罗里和白黑黑都遇到了他的“贵人”——阿汤大叔和阿灿姑娘。在聪明的阿灿姑娘的帮助下,阿汤大叔终于找出了罗里的秘密。图书管理员阿灿姑娘用绿色的酷似绿叶的衣服,用爱温暖了罗里,使其一颗坚冰一样的心开始融化。在阿汤大叔、兔子阿德的帮助下,他终于达成所愿,回到了属于自己的森林,并解除了对动物施加的一切魔法。
阿汤大叔的执着,阿灿姑娘的善良,都感动着我。但书中令人感动的,还有勤劳善良的、宽容的白黑黑的父母,有抵制诱惑、执着坚定的罗里的树墩,还有陪伴树墩的兔子阿德……
书中充满了隐喻,讲白黑黑的出走与回家,橡树罗里的变化与树墩的专一,讲爱心与执着,田园的追求等等,无不耐人寻味。用周益民老师的话说:读着这样的作品,目光变得纯净,心底变得宁静。
整本书读完后,我掩卷沉思,想我们的孩子,想现代的父母。在现代快餐式、物质化的环境下,孩子们已无幸福可言。而父母们,还有我们这些教育者们,却在功利之心的驱使之下,正扼杀着孩子的童真。从某种意义上说,我们、父母们正在扮演着老木匠的角色,正把一个个本天真无邪的孩子硬“雕刻”成了“木偶人”。而我们的孩子——失去自我,如木偶一样的孩子,将来会怎么对待我们,怎么对待这个世界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