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报·秋》是一本记录实地观察森林里动物的书。粗略翻一翻,会觉得这些文字很乏味,没有故事书和童话书一样多姿多彩、美轮美奂,不过我还是坚持读了下去。
我们先来认识一下本书的作者吧!
维塔里·瓦连季诺维奇·比安基是俄罗斯著名儿童文学作家,1984年2月11日出生于彼得堡一个生物学家的家庭。他从小受家庭的熏陶,对大自然的奥秘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有一种探索其奥秘的强烈愿望,后来报考并升入彼得堡大学物理数学系,学习自然专业,与家庭的影响是有关的。他在科学考察、旅行、狩猎以及与护林员的交往中留心观察和研究自然界的各种生物积累了丰富的素材,使以后的文学创作有了坚实的基础,使他笔下的生灵栩栩如生,形象逼真动人。1928年问世的《森林报·秋》是他正式走上文学创作道路的标志。1959年6月10日比安基在列宁格勒逝世,享年65岁,他的创作除了《森林报》,还有作品集《森林中的真事和传说(1957年),《中短篇小说集》(1959年)《短篇小说和童话集》(1960年)。
比安基德创作以小读者为对象,在以生动的故事和写实的叙述,向少年儿童传授科学知识,激发其探索大自然奥秘的兴趣,并从小培养热爱大自然,关注并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
怎么样,这个作家厉害吗?我想,答案是毋庸置疑的。
一般的报刊,写的都是关于人的事。wwW.330011.COm然而孩子们感兴趣的是想知道野兽、鸟类和昆虫如何生活的。这就是《森林报》上的内容。《森林报》分春、夏、秋、冬四个季节,一共有四本书。
比安基是一个善于观察,善于发现的人。他很细心,光凭这一点就十分值得我们学习。我应该在生活中比较善于观察,比较细心的吧。可是,当我看了这本书之后,我才发现原来自己也有这方面的缺陷啊。我从来就只有关注身边的事物,从来没有想过像比安基那样好学、细心。诶,我一上学之后,每次考完试,总觉得这次应该考得很好吧!我已经很仔细了。可想象和现实总是有一定差距的。我每次一看老师评改过的试卷,都是一些不该错的地方。如果再细心些成绩就有可能会更好。这一点,我就要跟比安基好好学学了。比安基的一生都奉献给了文学,他的一生都在创作,他的坚持,他的勤奋,深深地打动了我,激励着我。我也下定决心,以后要好好学习,不辜负家人和老师对我的期望,我要成为一个对国家,对人民都有用的人。
我很喜欢看书。因为书是宝藏,等着我们去挖掘。
套用一句名言来作为本文的结尾:“读书足以怡情,足以傅彩,足以长才。——弗兰西斯·培根”。愿天底下所有的人都爱读书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