态度决定一切读后感作文
读完罗曼·W·皮尔所著的《态度决定一切》一书,感触颇多。从书的开篇到结束,“态度”贯穿了整本书。特别就拥有积极态度和积极思维对人生的重要性,在该书中作了详细的阐述。尤其是如何开创幸福的人生,作者用通俗易懂话语进行一一分析。书中讲的道理在以前就知道,可就是从来没有加以认真地体会。这次仔细地阅读完这本书,一种全新的感觉随着书页的翻动而产生。
在现实生活中,深晓自信价值的人的确不少,能始终保持一份自信心的人却不是很多。有些人经常声称“自己天资不好,条件不足”;有些人经常埋怨“老天不公平”,事事与自己作对;有些人则把生活的希望寄托于别人的恩赐及帮助,等等。久而久之,这些人泯灭了希望之光,陷入了自暴自弃的境地。《态度决定一切》一书中特别强调了积极思维、积极态度。“人生的强者是具有积极思维的人,他遇到困难,决不会恐慌。因为他知道问题本身就有解决之道,问题越困难,他本身就越要有强大的韧性,依然面对,理性地处理,才能获得最好的结果”。“不畏惧地面对困难,毅然出击,就必能确实捕捉问题,创造美好的结果”。
要成为人生的强者,我们要具有积极思维、积极态度,也就是说要有自信,一种发自内心的自信。要相信自己,只要对自己不失望,充满自信心,精神就不会崩溃,哪怕自己暂时面临着多大的困难,也有可能战胜困难而获得成功。
在中国当代的经理人中,吴士宏无疑是极富传奇色彩和个性魅力的成功女士。她从一个未受过正规高等教育,没有任何背景的普通年轻妇子到IBM、微软两个巨型跨国公司的地区负责人。除了聪颖智慧、过人的口才外,她的过人胆识也就是自信是她成功的决定因素。进入IBM之前的面试,吴士宏就显示出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经理问她:“你知道IBM是家怎样的公司吗?”“很抱歉,我不清楚。”吴士宏实话实说。“那你怎么知道你有资格来IBM工作?”“你不用我,又怎能知道我没有资格?”吴士宏脱口而出,这话自信十足。她接着说,她以前的同事和领导都相信她有能力做更多的事,她说能通过自学考试就是能力的证明,如果给她机会,她会证实她的能力和资格的。就这样,她被告知:下周一上班!。“天生我才必有用”,吴士宏充满自信的言语给予主考官的,是一种信任和认同感。在罗曼·W·皮尔所著的《态度决定一切》的书中提到的每一个成功人物、事例,对我们来说可能显得很虚、很空。但是吴士宏成功的事例却是发生在我们自己的国度,其可信性是相当高的,而且是相当实际的。其事例本身就是一个一直充满自信而导致最终成功的标准模版。
看完《态度决定一切》一书,我从中得到了很大的启示。人本来都处于变化之中,现实生活如果出现不如意时,我们不应对自己缺乏信心,因为一旦我们无法自我控制或者永远无法忘怀失败,都无法作根本的自我改造。“使自己永远处在悲惨状态,实在是一件很愚昧的事”。只要我们敢于面对现实、面对各种困难,总会找到解决方法。我们从心里肯定自己,养成积极思考的习惯,用彻底的思考来加以克服问题、困难,这样即使是在最消极的条件下,也能发挥出创造力。只有在心中存着积极思考的习惯,拥有积极思维,我们才能对任何困难都充满自信。当然,自信是有条件的,它不是空洞的信念。它必须以厚实的理论根底、坚强的工作毅力和丰富的个人阅历为基础的。正如鸡蛋孵化到一定程度,才能变为小鸡一样。如果拿一块石头,无论施加什么条件,终究不会孵化出小鸡。
我们要对自己充满自信,就必须先打好理论基础,积极面对自己的工作。我们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并在树立自信的同时,逐步克服放任自流、破罐破摔、自私骄横等消极心理。这样对生活才会更有热情,对生活才会充满希望和憧憬。我们只有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丧失自信,我们才能拥有改变逆境、改变自己人生的基础;才能在事业上取得成功,才能去开创自己幸福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