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轻翻开那本《许地山专集》,打眼儿便看见《落花生》这个标题。于是,又重读了一遍,感触仍然很多。
这篇文章主要讲了作者一家种花生,收花生。后来母亲提议过一个收获节。在过节的时候,我们边吃边议论花生,父亲让我们明白了人要做有用的人,不要做伟大、体面的人。
“这小小的豆不像那好看的苹果、桃子、石榴,把它们的果实悬在枝上,鲜红嫩绿的颜色,令人一望而发生羡慕之心。他只把果子埋在地底,等到成熟,才容人把它挖出来。”每当读到这里,我的心里都为之一振!是啊,落花生从不炫耀自己,只是默默地把种子埋在地底。这就像我们平时说的,外表美不算美,内心美才算美。如果一个人长得很漂亮,却没有工作能力,这样的人对国家是没有任何用处的。以前,我以为外表很重要,读了这篇文章我才知道,只有心灵美,才算美。
这不由使我想到了那件事。一天,我在乘公共汽车。车上很挤,我被挤得东倒西歪。这时,一位年迈的老太太上了车,想让年轻人让一下座。一位披着头发、穿着短裙、还穿了高跟鞋的阿姨坐在座位上,玩着手机,根本不理睬老太太。旁边一位穿的十分朴素的姐姐看了这副情景,连忙给老太太让座。
人有美丽的外表固然好,但外表美是不能与心灵美相提并论的。如果华丽的外表下是一颗邪恶的心,那么这颗心无论怎么打扮都是丑陋的。我认为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品质更可贵、更让人钦佩!
让我们都做一颗默默无闻、无私奉献、不图虚名的落花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