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了《落花生》这篇课文后,我想到了许多,让我明白了一个对我人生特别重要的道理。
这篇课文主要讲了作者在后院的半亩空地里种下花生,没过几个月,居然收获了。母亲把花生做成了几样食品,全家人在茅亭里过一个花生节。父亲借花生教会了我们一个道理的事。
读了这篇课文,我有许多感受。花生虽然不像平果、石榴……那样使人一见就生爱慕之心,但是它却有朴实无华、默默无闻和不求虚名的品质,这些品质很只得我们去学习。花生的好处有很多,如:味道好、可榨油、大家都爱吃、价钱便宜……它这样默默奉献给人们,实在太伟大了!父亲借花生来告诉我们一个道理:人要做有用的人,不要做只讲体面,对别人没有好处的人。这是父亲对孩子们的要求:不能讲求外表,要做普普通通的人,踏踏实实地做事,甘为人民作出无私的奉献。
读了这篇课文,让我想起了一件5岁发生的旧事:外公生日了,我们决定去田里栽一些蔬菜和西红柿做饭。路上长着许多绿油油的小草。到了田里,空气特别新鲜,让人感觉十分舒服。我们走到西红柿旁,西红柿红得像一个个小灯笼。我小心翼翼地栽下了一个放进篮子里。忽然我看到一条蚯蚓,看它那么丑,我准备踩死它。妈妈马上走过来说:“别踩,它虽然长的很丑,但是蚯蚓的好处有很多,它生活在土壤中,能使土壤变得疏松和肥沃。”这时我才恍然大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