态度决定一切读后感
一位孩子撞到桌子后大哭起来,中国妈妈见到后,第一个动作就是伸手打桌子,然后哄孩子:“乖!不哭!”
而日本妈妈则不是这样,她会要求孩子重新绕桌子走一遍,然后启发他:“人只所以会撞上桌子,一般有三种情况,一是你跑得太快,刹不住脚;二是不注意看路;三是你心里想别的事情。你刚才是属于哪种情况?”
这是两位不同国籍的妈妈,看到这种情况时,不同的教育方式(态度),这两种不同的态度方式,结果也就不同。
中国妈妈伸手拍桌子等于是桌子的错,不是你的错,在这样的教育下的孩子,遇到事情首先是推卸责任,千方百计为自己找脱开的理由……
日本妈妈的做法,则教育孩子勇敢地承担自己的责任,不要去一味的指责别人。在这样教育下成长起来的孩子,凡是总检讨自己的不足。
从这简单道例子看来,可得知一个心灵小语:态度决定一切,同样的事,态度不同,结果也就不同。
所以,要想把事情做好,必须先把态度端正好。这让我想到了开学的那段时间,我的读后记经常是要重改的,那是因为当时,我边写读后记,边看一会电视,这样的学习态度,当然不能把事情(读后记)做好。当我把态度端正好(认真)时,读后记就比以往的结果好多了!